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甘肃平凉崆峒区:“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乡风

2018年04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底,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太统村村民兰俊武为儿子兰小龙娶了媳妇,完成了心头的一桩大事。

  “彩礼给了六万八,但娘家给小两口添置了家具,也花得差不多了。”兰俊武认为,这样的彩礼自己能够接受,也算合理。兰俊武告诉记者,自己能够在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顺利完成这件大事,跟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婚俗乡风有关系。

  近年来,甘肃平凉等地区成为“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彩礼钱动辄10多万元,最高的甚至达到20多万元,因婚致贫、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为抵制天价彩礼,倡导文明婚俗,平凉市各区县成立了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任正副组长、多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平凉市对职业“红娘”进行登记管理、法规培训,培训结束后给他们颁发结业证书,实现媒人持证上岗,力求从源头上遏制媒人哄抬彩礼行为。

  同时,平凉市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崆峒区在34个村探索成立了由老党员、村社干部、老教师、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参与群众婚丧嫁娶的监督、调解和服务。记者在太统村看到,村里建成了面积200多平方米的便民事务用房,墙上贴满倡导节俭、文明的标语,厨房用品、桌椅板凳等应有尽有,村民在此办事,可自带食材,只要交500元钱的水电煤费用,便可在这里操办红白喜事。

  “想要在便民事务用房办酒席,就必须遵守规矩,不攀比,抛弃陋习。”太统村党支部书记冯兴贵介绍,“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章程和红白事操办规定,引导村民不要盲目攀比、减少奢华排场,严禁大操大办,“每桌消费300元左右,主要是为了限制大家的攀比心理。”冯兴贵说。

  几年来,太统村超过90%的村民举办婚丧嫁娶都在便民事务用房。兰俊武说,以前大家觉得不体面,不乐意接受,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便民房里桌椅、厨房都是现成的,比起搭帐篷、就地挖灶台,露天吃酒席,不仅便捷许多,卫生也有保障。“我儿子结婚的酒席就在这里办的,花了一万元多一点,要是在城里的酒店,怎么也得三四万元。”兰俊武说。

  为转变群众观念,太统村还成立了广场舞队、自乐班等社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领会、认识移风易俗的深刻意义。冯兴贵说,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承办村民各类红白喜事110余场次,逐步在全村形成“婚丧从简、孝养礼葬”的新风尚。(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通讯员 刘汉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