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又是一年春播时 今年春耕有啥新特点?

2018年03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州区彬江镇农户驾驶农机在田间劳作。 随着气温回暖,江西各地进入全面春耕春播期。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一家种子商店内,农民选购玉米种子。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操作植保无人机。 崔立来摄 (新华社发)

  又是一年春播时,广大农民和各级农业部门又开始了繁忙的春耕备耕工作。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导下,今年春耕在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增加轮作休耕面积、平衡化肥供应等方面有了许多新特点

  轮作休耕面积翻番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初春时节,在山东省高青县高城镇东张村,三度农业公司铁丝网里满目荒芜的土地与路两边返青的麦田形成了鲜明对比。不知情的村民对此心疼不已,而高青县农业局的专家则说,这是让土地休养生息。“这片地去年种了小麦、玉米。小麦单产1500多斤,玉米产量更高,玉米棒子比牛角还大。”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用手比画着。这片地实行一年种一年养的轮作休耕实验,但休耕也不是任其荒芜,土壤里面有秘密。

  杜作忠说的秘密其实就是在休耕的地里养蚯蚓。养蚯蚓的人是现在山东大学任职的法月萍。2015年,法月萍在高青县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400亩土地,搞蚯蚓养殖实验。杜作忠说,蚯蚓养殖计划与县里的土地轮作休耕实验不谋而合,“蚯蚓进了地就不能种作物,实现土地休耕。地养蚯蚓,蚯蚓也养了地”。

  据介绍,蚯蚓粪是上好的有机肥,休耕过的土地肥力十足。法月萍说,当地一般农田的蚯蚓含量为每亩500余万条,养过蚯蚓后,每亩含量达上千万条。法月萍介绍:“蚯蚓可作鸡鸭鱼虾的饲料,还是一味传统中药材,农民效益也有保障。”法月萍计划今年将休耕试验面积扩大到200亩,带动更多农业合作社参与。

  在南方,今年一些省份开始把双季稻改为水旱轮作。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邹永霞说,湖南调优耕作模式,在环洞庭湖平原及湘东湘中湘南丘陵区,改低洼田、天水田双季稻为“稻油(肥、菜)”水旱轮作,新增稻油轮作面积100万亩,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今年还将着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一田双收、一水两用,力争新增面积50万亩以上,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据介绍,今年全国轮作休耕面积2400万亩,比上年翻一番,其中轮作2000万亩、休耕400万亩。为了保证参与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民有积极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在实施中不断完善补助政策,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约50亿元支持开展试点。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试点建立耕地轮作休耕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和政策体系,探索形成轮作休耕与调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余缺的互动关系,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优质作物更受青睐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通讯员 饶晓华

  春耕时节,南方早稻产区已在备秧田。“今年常规品种一分田也不种,全是优良品种。”江西省永丰县古县镇海元村农民王仕元说。

  过去,王仕元每年都会种常规稻,然而比较中发现,尽管常规品种产量略高于良种,效益却逐年下降。“去年常规稻更不好卖了,价格每斤比优质稻谷要低2角钱。今年,国家调整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东北粳稻每斤降2角,南方早稻和中晚籼稻都降1角。仔细核算下来,常规稻每亩要比优质稻收益低200元钱。”

  开春之后,王仕元下定决心全部种上优良品种。让他感到更高兴的是,县农业部门对他的决定十分支持,派出专门的农技人员与他对接,指导采用水稻“三控”栽培技术、机插高产栽培技术等整套优质水稻高产高效种植技术,解除了他对水稻质优不高产的担忧。

  “采用这些技术,优良品种的产量不比常规品种低,但效益要高出一大截。估算表明,今年永丰县常规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缩减,预计全县早稻优良品种更新更换率达20%,良种覆盖率超过95%。”永丰县粮油站副站长高春庭说,推广优质稻种植,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县里通过几年的优质水稻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种植技术已相对成熟,今年重点向种粮大户推广,带动全县优质水稻种植面积。

  推广优质作物更大力度的是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世润说,在前两年玉米面积调减34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水稻、玉米调减力争实现新突破,杂粮杂豆、蔬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发展到2000万亩。继续调减第四、五积温带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在优势区重点发展加工专用和鲜食玉米。调减井水灌、米质口感相对差、主要依靠粮库收购的水稻,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50万亩左右。同时,实施优质稻工程,重点推广品质优、适口性好的水稻品种。

  近两年,国家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5000多万亩,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不过,当前稻谷库存较大,今年结构调整要调减水稻面积1000万亩以上。重点是调减东北寒地井灌稻和南方双季稻产区的籼稻。同时,还要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玉米面积,巩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增加有市场需求的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青贮玉米等优质供给。

  化肥供需呈紧平衡状态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春耕生产是农资使用的高峰期。其中,尤以化肥用量占比最大。去年9月份以来,化肥价格持续上涨给农民带来一些压力,也让今年春耕化肥的价格备受关注。对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认为,从近几年价格走势来看,当前化肥价格仍处于可接受的水平。总体来看,今年春耕化肥价格以平稳为主,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在局部地区,集中用肥、运力紧张可能导致该地区出现化肥价格阶段性上涨的情况,但由于有化肥淡储的保障,应能稳定化肥价格。

  李殿平认为,今年春耕化肥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春耕化肥供应量预计为3209万吨,比去年减少660万吨。今年小麦和水稻最低收购价下调,将有可能影响农民用肥。而且,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玉米种植面积将大幅缩减,今年水稻面积将调减1000万亩,将使农民直接减少用肥量。

  从目前来看,今年春耕用肥总体有保障。首先,随着化肥企业开工率的提升,化肥供应量会增加。目前,化肥企业开工率已达57%,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恢复到60%以上。其次,化肥库存充足。目前,国家化肥淡储量达到1000万吨,省级农资流通企业库存充足。但是,基层经销商受化肥价格高企、经营风险较大等影响,为规避风险,主要采取随买随卖的经营策略,备肥积极性较差,库存下降很多,如贵州、湖南、上海、黑龙江等多地区基层库存下降40%至50%。但是,国家储备和省级库存可以做到迅速送货到基层。

  今年春耕化肥价格上涨及供应偏紧对不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不同影响。对种粮大户来说,由于化肥是主要生产投入成本,因此价格上涨对其种植积极性影响较大。对小规模农户来说,由于购肥投入较少,化肥涨价对其影响不大。对于种植高收益经济作物的农民来说,更倾向于使用高端复合肥、水溶肥等。

  化肥价格上涨无疑将增加农民种植成本,这将从客观上推动农民提高施肥水平、主动减量增效,推动施肥结构从重化肥轻有机肥向化肥有机肥并重转型。

  长期来看,为确保农业生产的安全、绿色,要切实提高农资利用效率。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提高化肥、农药使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收。

  绿色种植蔚然成风

  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农业既对自然生态环境有很强的依赖,也对其产生明显影响。就今年春耕来说,春耕生产涉及作物种类多,覆盖区域广,是用肥量大、耗水量高的生产集中期。为了不重蹈拼资源、拼投入的老路,各地把绿色、优质、高效的种植理念和种植模式贯穿春耕生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本增效。

  绿色种植的一大表现是“减”,化肥、农药实现减量增效。今年,化肥减量增效依旧是春耕的主题。在黑龙江,为加强黑土地保护,当地集成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技术,今年黑龙江全省施用有机肥将达到1600万吨。

  绿色种植的另一表现是“循环农业模式”的推广。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通过将种植养殖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农业链,不仅能解决畜禽养殖污染、秸秆焚烧等问题,还能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不少地方在进行探索。河北省今年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推动废弃物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同时,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四川成都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的崇州稻田养鱼、养虾、养蟹、养鳅、养鳖、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种养循环闭合成环,提升了综合效益。

  先进的技术创新,推动着地方春耕走向绿色、生态之路。宁夏今年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重点示范推广167个主导品种和121项主推技术,提高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普及率和到位率。江苏盐城在春耕备耕中向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推出近20种高效立体的复式栽培模式,让农民结合自家种植情况参考选择。

  还有的地方将新技术应用在绿色防控中,推广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安徽选择高效低毒农药和高效植保机械,重点防控小麦纹枯病、赤霉病、蚜虫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

  推进节水农业也是绿色种植的应有之义。内蒙古科左中旗将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14亿元,规划建设覆盖21个苏木乡镇(场)、200余个嘎查村的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田100万亩。新疆以高效节水技术为支撑,在北疆加快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在南疆加大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宣传推广力度,让农民接受并掌握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