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会内会外:媒体助力精准扶贫探索新模式

2018年03月12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除了报道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媒体也积极投身扶贫行动,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担纲公益大使,深入贫困村,紧扣精准扶贫,抓住产业造血,为真扶贫、扶真贫支招出力。

  由经济日报携手东方卫视等推出的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日前播出第一、第二集。节目组和4位公益大使来到陕西省澄城县刘卓村。经过对村里情况的认真研究,大家决定把拥有400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挂面打造成为村里的产业特色,以“爷爷的面”为品牌向市场推广,以产业带动扶贫。除了在拍摄过程中成功举办订货会为村民们赢得4万斤销售订单外,节目播出后更是吸引上万网友线上下单,订单已排到明年5月。陕西刘卓“爷爷的面”走俏成为“网红”,媒体助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初显成效。

拥有400年历史的传统手工挂面,成为刘卓村产业扶贫的首选。  

  现场订货销量突破4万斤

  线上10秒3万人下单抢购

  通过对刘卓村进行深度调研,公益大使陈蓉、孙冕、冯仑、凌潇肃等为村里出谋划策,帮助村民们组织起手工挂面的生产力量,并按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推出“爷爷的面”品牌,还专门邀请画家蔡小枫连夜绘制包装设计,度身定制的国画包装,透着浓浓的乡土情缘,让人爱不释手。

  为了打响手工挂面新品牌,公益大使们为新品发布举办了一场订货会。大家不仅在前期筹备时冒雪四处奔走,现场还变身“推销员”,有的现场煮面,有的讲解故事,还有的敲锣打鼓卖力吆喝。最终,订货会收获不小——现场销售4万多斤手工挂面,相当于刘卓村一年的产能。

  订货会后,《我们在行动》节目组马不停蹄展开线上线下、城市乡村联动推广,“爷爷的面”亮相西安、上海街头,同时在网上开卖。节目播出过程中,最初10秒就有近3万人同时在线下单,1.5吨手工挂面销售一空。据了解,刘卓村挂面是纯手工制作,因此会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完成生产,目前订单已排到明年5月。

  节目播出后,引得网友纷纷点赞:这样的公益行动实实在在,是真的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

为了推广刘卓村手工挂面品牌,公益大使凌潇肃热情奔走,充当“推销员”。

  走村串户拉家常

  解难帮困送温暖

  除了助力产业扶贫,公益大使们也扎根贫困村,走村串户和乡亲们拉家常、访民情,解难帮困送去温暖。

  14岁的阳阳平日最喜欢篮球,但家里条件不好,别说出门看球赛了,想要多练练球的机会也不多。《我们在行动》公益大使陈蓉得知后,专程为阳阳送去了崭新的篮球和球鞋,还有一份神秘礼物——去现场看CBA球赛。

  公益大使孙冕一直住在手工挂面匠人张鹏翔家中,见张鹏翔听力不好,干活儿很吃力,就为他捎去了助听器,还悄悄联系了张家在外打工的儿子,让一家子享受团聚的喜悦。如今,张鹏翔不仅靠自己的手艺养活了一家人,还在公益大使们的帮助下,带动全村投身手工挂面产业。他分外动情:“感谢大家!同时,也更让我感到,我是一个强者,不是一个弱者!”

  村民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公益大使们十分动容。“乡亲们虽然家境贫困,但他们都很勤劳,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叫人感动”。公益大使凌潇肃说,不论面对什么境遇,村民们坚持用自己的双手脚踏实地地干,令人敬佩,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组在上海的社区举办活动,向居民推介“爷爷的面”。

  “授人以渔”播下“希望种子”

  媒体助力精准扶贫探索全新模式

  《我们在行动》首站到访刘卓村获得成功,也为主流媒体投身精准扶贫探索了新模式。

  身兼节目总导演的陈蓉介绍,公益大使们为村子把脉开方,研究制定扶贫方案,村民们都全程参与其中,一同思考一同探讨,共同为家乡谋划出路,而选择产业扶贫作为最终方案,为刘卓村增添了造血因子。“‘授人以渔’播下‘希望种子’,希望媒体发挥带动引领的作用,最终帮助乡亲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陈蓉说。

  据了解,《我们在行动》节目组将赴云南省玉溪市马鹿寨村继续展开扶贫行动。第三集节目将于3月14日晚22时在东方卫视播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