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庞达:以精准助学为扶贫突破口

2018年03月09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主委庞达:

  以精准助学为扶贫突破口

  “无论‘扶志’,还是‘扶智’,都要从娃娃抓起,以精准助学扶贫为突破口,构建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才能挖掉穷根。”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庞达,用自己多年来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成果,写了一份提案。

  庞达委员分析说,不管是因年老体衰失去劳动能力致贫,还是困于婚俗陋习盲目攀比致贫等,每一种成因都与教育有关。从脱贫实例看,不管是因自身学到职业技能就业脱贫,还是因科学治疗恢复健康脱贫等,都与良好的基础教育和有效的职业教育紧密相关。

  庞达委员认为,宏观上,让大多数贫困户都靠农业脱贫并不现实,需要有多条出路;微观上,任何好的脱贫项目,都需要懂技术、会经营的人才;长远看,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更多的新型农民。

  “以孩子为对象,以助学为帮扶,更受欢迎,更能找准贫困原因,实现精准施策,激发内生动力,也更能凝聚合力。”庞达委员说,精准助学、发展教育是扶贫最好的切入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承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必然出路。

  他建议,通过普查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明确精准助学帮扶目标;集结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帮扶,形成全社会关心贫困学生、助力完成学业的局面;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改善就学条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除了“从娃娃抓起”、改善农村基础教育之外,庞达委员还建议创造条件加强成年农民的职业教育,鼓励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职业院校、用工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到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对自愿流转土地、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到城镇就业的农民给予补贴,使他们在家致富有门路,进城就业有出路,在创业、就业上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