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

2018年03月09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

  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认为,扶贫要因地制宜设计方案,推动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的“铜川市美丽乡村哭泉示范片区建设规划设计”项目,就是依托当地文化资源禀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郝际平委员介绍,美丽乡村哭泉示范片区位于陕西铜川市宜君县南部的210国道旁边,距县城20多公里,包含哭泉、淌泥河、料石坡3个行政村。哭泉镇片区建设有集中安置移民(脱贫)搬迁点,使片区的规划人口达到3150人。针对村民收入单一的问题,规划以旱作梯田为核心打造景区,对村庄实行就地改造,不占用农田和居民建设用地,利用现有道路和公共设施建设景区。

  郝际平委员表示,规划建设实现了脱贫致富“三带动”。一是经营带动。通过建设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售卖等门店供贫困户经营使用,使得贫困群众能够自食其力、创业增收;二是岗位带动。通过聘用贫困户、农户作为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等,依托景区发展,从景区建设、运营到管理,让贫困户、农户全程参与受益;三是产业带动。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将农产品变成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三产融合产业商品,将哭泉片区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资料显示,该项目目前已带动哭泉镇11个村117户360余人脱贫,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观光、度假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解决本地650余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可使片区内85户203人脱贫,为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