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两会圆桌]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8年03月09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嘉 宾

  栗翠田(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

  杨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

  焦斌龙(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三位代表委员,他们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以及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脱贫攻坚相关要求建言献策。

  脱贫攻坚成效有目共睹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在过去5年的脱贫攻坚成就中,您印象最深的有哪些?

  栗翠田代表:贫困地区也有富裕人家,富裕村也有贫困户,贫困的帽子不会跟着人一生,就看能不能激发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我所在的子干村是纯农业村,全村1327户、3928人,拥有耕地9700亩。5年多前,村民人均收入3000多元,虽不是整体上的国家级贫困村,但村里也有100多个贫困人口。经过脱贫攻坚的持续努力,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8300元,贫困人口只剩下了3人。

  焦斌龙委员:我调研发现,很多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给贫困村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理念,帮助贫困群众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增强致富能力,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有助于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和影响力;贫困地区特有的资源禀赋、投资需求和消费增长也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杨莉代表:凤凰乡有种植黄栀子的传统,但多年来没有挖掘出其价值,村民们零散种植,不成气候。一次偶然机会,我得知从黄栀子果中提取的天然色素,可提高食品“颜值”,且食用安全,很受市场欢迎。2015年,我组织成立了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提供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回收产品服务。对于贫困农户,更是直接免费送果苗。经过3年发展,目前合作社的黄栀子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每亩每年盈利2000元至3000元,共有108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200余户是贫困户,目前有六成已经脱贫。

  3月7日,人大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右)就脱贫攻坚话题跟其他代表展开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摄

  产业扶贫是重要手段

  记者:中央提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那么,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如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产业扶贫效果又如何接受市场的考验?

  栗翠田代表:酥梨是我们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几千亩的酥梨种植规模看上去非常壮观,但效益相对而言却不尽如人意,过去每斤酥梨的地头收购价也就1元。对此,村里把提升酥梨产业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手段。通过引进新品种,实施树型改造、高接换优、果实套袋、平衡施肥等措施,逐渐稳步提高了酥梨品质。“有了好品质,还要有品牌,才能卖得好。”为此,村里着力打造“子干酥梨”品牌,并实行“三品一标”认证,增加梨农收入。

  杨莉代表:发展扶贫产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贫困地区基础薄弱,条件差,产业开发难度大。同时,一些地方扶贫企业、合作社经验少,有的为了立竿见影,跟风发展产业,经受不住风险考验,很快就败下阵来。所以,因地制宜是产业扶贫的关键。贫困地区要把致富产业发展起来,必须要发挥比较优势,在精准上下功夫,尽可能规避市场风险。

  焦斌龙委员:由于种养产业信息和销售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民盲目跟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最终造成供大于求,农民的收益无法得到保障。尽管一些扶贫干部帮助农民们用各种手段销售,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但这种方法是不可持续的。为此,我建议整合涉农信息,用大数据和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全国联网的涉农信息平台,覆盖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对主要农产品的种养规模、产销信息做实时联网和分析,并及时发布市场动态和风险预警,以保证产业扶贫效果。

  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右一)说,陕西是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摄

  精准脱贫需多措并举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报告还提出,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如何创造新的脱贫支撑点,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栗翠田代表: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条路子。子干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距离原平市天涯山风景区仅3公里,道路畅通;红色旅游刘子干纪念馆已初具规模;梨园景观独特,每年梨花盛开是一道风景。如何把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村委会牵头将刘子干红色旅游、梨花观赏、水果采摘、休闲娱乐、特色小吃等组合打造成特有的乡村田园一体化旅游景点,对接天涯山风景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焦斌龙委员:在调研时,我了解到,如果贫困地区能为在当地注册的企业创造一些便利环境,即使政策里规定必须安排一定比例贫困人口就业,很多企业也是非常愿意去的。因此,建议相关部门针对贫困地区出台普惠性优惠政策,对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农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在融资、财税、价格、补贴等方面给予有力度的优惠政策。比如,允许企业购入农产品实行增值税税前抵扣;比如,对农产品初加工实施5年零税率,对农产品深加工实施优惠税率。

  杨莉代表:几年下来,我最有感触的是,扶贫离不开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但单靠企业、合作社也是不行的,还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大多数贫困地区的企业、合作社自身实力不足,生产的产品知名度不高,市场销路有限。需要政府帮助他们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展市场空间。此外,还应抓好贫困户技术培训,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有活干、长收益。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稳定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常 理 张 雪 李华林 吉蕾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