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韩文林:扶贫最重要的是激发群众脱贫意愿

2018年03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韩文林: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我们在基层的扶贫工作更要注重精神扶贫,给贫困户扶智。实际工作中一些贫困户不愿意搬迁主要是因为不自信,在主观上不愿意改变贫困的环境。因此,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激发群众脱贫意愿、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