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两户见面会”鼓舞信心

2018年03月05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

  “两户见面会”鼓舞信心

  “甘肃临夏州是深度贫困地区,我们探索出了致富户和贫困户‘两户见面会’的扶志模式。通过定期安排‘两户’见面交流,致富户不仅向贫困户传授脱贫经验,更让缺乏信心的贫困群众逐步转变观念,鼓起早日脱贫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马天龙代表介绍,2017年村里举办了6场“两户见面会”,贫困户受到巨大鼓舞,有4户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实现了脱贫。

  “‘两户见面会’让贫困户鼓起了信心。”马天龙代表说,这种身边人言传身教的帮扶方式,在村里营造出了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氛围。去年,广河县在基础母畜、粮改饲、劳务输出等增收产业中采取奖补措施,让贫困户按照自身实际选择脱贫发展的方向。村党支部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反复给老百姓算粮改饲的增收账,介绍外出务工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还让老百姓自己选择母牛养殖品种,给群众培训拉面、挖掘机等实用劳务技能。

  “现在我们村有52户贫困户家里养上了县里奖补的母牛,有的还自己额外筹钱养了四五头。还有21名贫困户到县里联系的南方企业打工,每月工资收入最少的也有3500元;稳定就业半年或一年,还能拿到1500元至3000元的奖励。”马天龙代表说,通过扶志、扶智,老百姓发展的劲头足,乡亲们都表示一定会努力脱贫致富。(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