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绍军:脱贫关键在选准产业

2018年03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脱贫关键在选准产业

  “全面脱贫的关键在于选准产业,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才能稳定增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介绍,贵州省石阡县大屯村有平缓的山坡和肥沃的土地,早在上世纪70年代,大屯村就种有600余亩苔茶,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茶园效益不佳,正如群众所说,“茶叶虽好,却不是宝”。

  2003年,周绍军代表回乡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通过近3年的努力,茶园面积增加到了1500多亩。2016年,周绍军代表自筹资金260万元,组建起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茶园及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规范化管护。茶园当年建成20余个茶叶育种基地和1条翠芽毛峰加工生产线,年产名优茶3吨、大宗茶20吨,人均种茶增收2000元。

  如今,全村丰产茶园已达1530亩,新植茶园500余亩,涉及13个村民组206户群众。2017年,大屯村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5830元,比2016年分别增收1468元和2495元。

  周绍军代表说,2018年,石阡县将构建以茶叶为主导产业,果蔬药(食用菌)、生态养殖、苗木苗圃等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1+3”农业产业体系,依托八个农村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科学规划、实地指导19个乡镇(街道)发展产业,帮助缺资金、缺技术、有正常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