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德睿:转移就业是好办法

2018年03月05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转移就业是好办法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转移就业的关键,在于找准致贫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说,近年来,常德市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分类分批组织1.33万贫困人口参加护工、保姆等各种初级技能培训;同时,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让贫困户结对互助走出去。

  对于不愿意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常德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开发了一些公益性岗位,保障他们长期稳定就业。更重要的是,常德把发展产业作为吸纳贫困户转移就业的主要手段,并做好当地各类园区企业用工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

  “2014年,常德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10个、贫困人口44.3万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村减少到139个、贫困人口降到10.1万人,4年脱贫34万人。”周德睿代表说,实现转移就业脱贫,还要加强政府“兜底”保障,在转移就业人员的户籍所在地和就业地都要有服务组织。要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还很严重,对这样的贫困户,要转变其思想,助其脱贫,这是转移就业脱贫的难点,也是脱贫攻坚成功的关键。

  “今年我们将力争全市贫困村退出100个、贫困人口脱贫5万人以上,确保国家级贫困县石门县摘帽。”周德睿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