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舰:产学研携手拔穷根

2018年03月05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海省委主任委员王舰:

  产学研携手拔穷根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海省委主任委员王舰长期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教育是“造血式”扶贫的利器,意义重大。

  王舰委员介绍,当前青海省的教育扶贫力度很大,已对6个自治州的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普通高中和中职三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给不少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拔穷根”的效果令人振奋。通过提高贫困地区残疾儿童教育普及水平,针对实名登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安排其接受义务教育,解决了这些孩子家庭的后顾之忧。“特别是青海省的职业教育对于脱贫攻坚作用非常大,对于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太阳能、民族传统工艺等,把教育链和产业链结合起来,一人掌握技术就能从根本上斩断继续贫困的‘穷根’。”王舰委员说。

  以我国马铃薯的种植、科学育种、生产加工为例,专业人才缺口很大,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区,教育内容更要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王舰委员建议,在高校专业设置上,应科学合理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更多接地气的专业。同时,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东中西部高校交流,同时要培养学生深入实际调研、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