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汉成:搬迁与脱贫要两手抓

2018年03月05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

  搬迁与脱贫要两手抓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时期,我国计划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已搬迁安置移民55632人,占“十三五”移民总任务的69.5%,移民脱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总结说:“产业配套是易地扶贫搬迁成功与否、见效快慢的关键。”

  马汉成代表说,长期以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大多以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差、脱贫慢。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5年来,宁夏大力扶持移民安置区发展酿葡萄酒,种植枸杞、黄花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产业配套好的移民新村两三年内就能顺利脱贫。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产业扶贫方式开始由农业向工业、服务业等二三产业倾斜。特别是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融合产业链条长,吸纳就业能力强,综合效益好,还能留住年轻人,成为移民新村产业配套的重要方向。”马汉成代表说,宁夏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将同时着眼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大力发展“葡萄+”“光伏+”“旅游+”等融合产业,加快脱贫致富进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