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挪穷窝”18万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2018年03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

  “挪穷窝”18万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甘肃截至目前仍有近200万人需要脱贫。2017年有60多万人摆脱了贫困,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住有所居,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8万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表示。

  甘肃根据国家政策、本省实际和群众意愿,注重在相对集中、传承传统、留下乡愁、有农村味道上作文章,涌现出了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既做到了农村减点增容,又实现了农民减负增收,从长远来看也能起到农业减员增效的作用。

  范鹏代表认为,“挪穷窝”是解决居住过于分散、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就地扶贫开发成本太高的边远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赢得了民心,教育了群众,不仅扶贫,也扶志。“易地搬迁住进新房的贫困群众频频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表示:共产党对咱贫困户这么关心,要是再不拔穷根就真是没脸见人了!”范鹏代表说。

  2017年甘肃省还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2000多户,基本消除了最危险的住房。下一步,还需要国家在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上加大资助力度。(经济日报记者 姜 帆)

  《经济日报》2018年3月3日 七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