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龙里: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18年02月26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好!”说起新家,刚刚搬进位于贵州省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居的杨国栋喜上眉梢,“不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

  杨国栋年近花甲,原来居住在龙里县湾滩河镇云雾山村,当地海拔较高,常年云雾缭绕,“空气倒是好,就是生活条件艰苦了点”。

  “我和老伴都老了,住在山里几十年已习惯了,但是儿子和媳妇出门在外打工,见了世面后都不愿意回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住上几天。”说到原来的生活状态,老杨连连感叹。

  龙里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肖崇黔是杨国栋的帮扶责任人,看到老杨的生活这么艰苦,肖崇黔跑了无数趟,终于说服杨国栋搬出生活了几十年的大山。

  “按照标准,杨国栋一家5口人分得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听说要搬进新房,老杨的儿子千里迢迢从浙江赶了回来,看到房子后十分满意。他还说,过完年结完工资就回家,然后就在安置点旁边的工业园区就业,再也不离开家了。”肖崇黔告诉记者。

  “搬到这里后,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杨国栋告诉记者,搬入安置点后,他忙着在附近工地打零工,一天能有将近100元收入。

  在当地,日子有盼头的远不只杨国栋一人。

  趁着农闲,38岁的余庆武最近正忙着装修门面。

  余庆武是龙里县谷脚镇高新村人,全家本来生活不错,但自从大儿子患上唐氏综合征、小女儿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后,全家因病致贫。作为精准扶贫户,余庆武搬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进来后,余庆武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前景,向亲戚借了3万多元,租下了面积70平方米的门面开始装修。

  “我的计划是半月内装修完,然后利用自己以前开餐饮的手艺在这里开一个早餐店,等这里的幼儿园开园之后,把老婆介绍过去就业,这样,全家的生活就有盼头了。”

  “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千家万户,现在我们在县级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小学、幼儿园、社区活动中心、医疗点、农贸市场、经营性商业中心、警务室、生态停车场等,方便群众生活。同时,我们还整合园区内就业平台,可解决1000多名群众就业,真正让群众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龙里县移民搬迁社区筹备组副组长黄银松说。

  据了解,龙里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集中安置搬迁1212户4841人。截至目前,共抽签选房812户3239人,占安置任务数的68%;县级集中安置点已完成领取钥匙567户,领取物资253户。(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王立信 屈兴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