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西第一书记新春暖图:早谋划 理清发展新思路

2018年02月12日 1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春佳节,第一书记们去哪儿了?”系列报道②

  山西第一书记新春暖图:早谋划 理清发展新思路

  【编者按】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临近春节的2月11日,总书记又深入大凉山腹地的贫困村走访贫困户时强调:“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目前全国有近20万名第一书记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落到实处。值此新春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让我们跟随《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青年网》联合报道组,一起去看看这些 “一年到头也不着家”的第一书记们都去哪儿了?感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驻村帮扶第一线,贴近群众、排忧解难的大爱情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2日讯 2018年2月9日一大早,山西省20余名省、市、县派驻吕梁、长治、忻州等地贫困村第一书记齐聚定襄,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询问后得知,原来这些第一书记是应定襄县委、县政府邀请,提前动手、早日谋划,就2018年脱贫攻坚战、驻村帮扶体会及经验等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旨在理清新年发展新思路。


省市县“第一书记”座谈交流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省市县“第一书记”座谈会通报了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各自村现状及未来发展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如何做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理清了发展思路。


山西省委办公厅驻临县南圪垛村第一书记詹江平交流经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省委办公厅派驻临县南圪垛村第一书记詹江平就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到他们村调研指出的方向,以抓党建促脱贫,集体经济为引领,打造红色旅游,红枣、食用菌基地的做法作了经验交流。

  晋中学院派驻左权县高家井村第一书记彭秦晋分享了本村用好100万发展集体经济试点基金,发展“黑小米,连翘,肉驴”绿色循环经济的思路。


山西省农业厅驻临县木瓜坪村第一书记阎晓红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山西省农业厅派驻临县木瓜坪村闫晓红书记介绍了建设五星支部,带动贫困户开展土豆粉条生产和销售的经验。


山西省委党校驻宁武县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永华交流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驻神池县戎家梁村第一书记高旭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山西省检察院驻壶关县迎乐村第一书记任锐交流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山西省检察院派驻壶关县迎乐村第一书记任锐就晋美山村品牌建设介绍了情况,谈了今后全省万名第一书记用好这个公用品牌的设想。大家一致认为,2018山西省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扶贫迈出一大步。


山西省中医药大学驻临县大石村第一书记马秋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定襄县住建局驻定襄县河边镇马家窑村第一书记牛世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定襄县住建局驻瓦扎坪村第一书记梁军(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斐然供图

  忻州市派第一书记张尚富、贾国栋、彭宝龙等,定襄县派第一书记牛世伟、梁军、张瑞莲等也分别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连战连胜,以抓党建抓集体经济抓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对接,踏上贫困地区奔小康,富起来的金光大道。

  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为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精准扶贫“战斗员”、发展产业“领航员”、政策引导“宣传员”做出自己的努力,扎实做好立足农村,关爱农民,关心农业的相关工作。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过硬本领,把准脱贫攻坚方法路径,为农村未来的大发展,乡村早振兴,找出路、寻对策、谋发展。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拓 熊真 通讯员 赵斐然)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