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交通部“四个优先”夯实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 五年累计投入2700亿

2018年02月09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9日讯 2月7日下午3时,国新办就 “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行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小鹏在回答关于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将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他介绍,“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安排中央资金超过2700亿元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仅2017年就投入了700多亿元。

 

  中新社记者

  根据介绍我们也看到,近几年中国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也注意到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因为自然条件恶劣,修路难度比较大,投资成本也非常高。请问在这样的地区,交通运输部有什么考虑?谢谢。

  李小鹏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很重要。农村公路很重要,在贫困地区修农村公路就更重要。交通运输部曾经承诺,“在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这就讲的是在脱贫攻坚战上要和大家一道推动贫困地区农村路建设。正如记者所讲的,很多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所以在这些地区要修农村路困难更多,需要花的力气更大,需要给的支持也更多。交通运输部始终将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特别是考虑到贫困地区财力薄弱,我们加大了资金支持的力度,提高了中央资金补助的力度。

  比如,原来在西部的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中央补助的标准在“十一五”时期是20万元/公里,到“十三五”已经提升到60万元/公里,提高了标准,加大了投资,总的资金量也增加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安排中央资金超过2700亿元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仅2017年就投入了700多亿元。

  五年来,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有4.5万个贫困地区的建制村群众走上了硬化路,如果大家刚才还记得我在前面介绍时提到的,五年来农村地区有6万个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在这6万个当中有4.5万个都属于贫困地区,占了75%。到2017年底,贫困地区98.45%的乡镇和96.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另外,还改造建设了4万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这些路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难度比较大的地区也正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刚才记者关心下一步准备怎么做,我们将要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新增资金和新增的项目都要尽力向这些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标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我们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能够通二级及以上的公路。通过路的建设,为贫困地区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