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扶贫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8年02月09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9日讯 据中国残联网站消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残疾人就业和扶贫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谋划部署2018年残疾人就业扶贫服务重点工作,1月30-31日,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扶贫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和各省(区、市)残联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强化服务、促进就业”这一主线,残疾人就业增收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人口超过100万,440多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自主就业创业、集中就业等不同形式残疾人就业均出台了扶持政策;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搭建完成;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务实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进一步纳入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大盘子并作为重点帮扶群体加大扶持保障力度。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发生显著变化,取得可喜的成绩。

  会议强调,2018年残疾人就业扶贫服务工作面向新时代、新任务,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是要立足大局,冷静思考新时代就业格局、产业形态、“放管服”改革和乡村振兴等新变化新要求,加快完善各项服务;二是要立足本职,认真分析残疾人就业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等主要矛盾。三是要立足改变,加快提升就业和扶贫服务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实名统计制度,扩大和改善服务供给,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健全残疾人就业与就业扶贫服务政策体系,提升服务的有效性和规范化、社会化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的有效转型,努力实现城乡残疾人更加稳定、更高层次、更加充分的就业。

  与会同志还现场考察了福州市盲人按摩培训机构、电商助残就业和集中就业残疾人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和困难残疾人职工座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