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阿坝:路畅业兴人欢笑

2018年02月07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眼下,这里的一些贫困县正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带动产业振兴。

  在小金县老营乡下马厂村,一条笔直而宽敞的道路通向葡萄地,今年71岁的尹怀刚正在地里给葡萄剪枝。尹怀刚说,从2005年就开始种葡萄,过去辛苦一年只有几千元收入,走山路把葡萄运到乡里需要3个小时,搬到就近的收购基地也得1个多小时。“2014年我们村修了这条尹家坪葡萄基地产业园路,我种的5亩赤霞珠葡萄运到山下的九寨沟天然葡萄酒有限公司只需要十几分钟,每斤能卖3元,一年能有2.5万元收入。”尹怀刚说。

  九寨沟天然葡萄酒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曾斌说:“路修好后,葡萄种植户们一天跑好多趟,用三轮车把葡萄运下来,我们公司的收购量从修路之前的几百吨猛增到2017年的1600多吨。”

  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小金县,2014年启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攻坚年”,建设村组道路硬化1400多公里;2015年实施交通建设提升行动,提升村组道路310公里,新建县乡道118.8公里;2016年新建改造村组道路以及产业路131.5公里,农民的腰包也因交通通达鼓了起来。

  小金县沃日镇窄小村村民张吉彬今年49岁,家里有7口人,过去卖苹果“很受罪”,凌晨3点钟起床,小车转大车,把苹果背到路边去卖,辛苦一年能卖5000元。2015年,窄小村里修好了1.3公里的标准美化路,家里3万公斤红富士、金冠苹果好卖多了,光卖苹果每年收入都有4万多元,再加上自己种的葡萄、花椒粒、松茸,每年有8万多元收入。

  黑水县沙石多乡的羊茸村原来在半山上,由于当地雨水较多,山体又比较破碎,村民住房常受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为此,黑水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决定对羊茸村进行整村搬迁。2012年,该村42户全部从山上搬到山下河边一块平地上,河的另一边就是347国道。靠着交通主干道,发展问题不用愁了,但是村里老百姓过河却有了问题。

  当时,羊茸村进出只能依靠一座有着30年历史的人行索桥,破旧不堪且车辆无法通行。针对这一问题,交通运输部将羊茸村四板沟桥建设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重点项目。长37.7米、宽6.5米的大桥建成通车后,彻底改变了羊茸村搬迁点的通行状况。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村里也在发展集体经济,每家每户以房屋入股,成立了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羊茸村扶贫干部刘焓潇告诉记者:“按照统一经营管理的要求,我们对全村各户的服务功能进行了分类,主要分成住宿接待、餐饮接待和品茗休闲等。”

  当前,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0933公里。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舒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强化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和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人员、经费投入力度,完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并结合实际推动农村客运服务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