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路上继续前进

2018年01月24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4日讯 1月22-23日,四川省召开全省扶贫移民工作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议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交流,总结部署脱贫攻坚和水库移民工作,动员部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重要指示,实行四川省攻坚决胜1000天倒计时。


会议现场

  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会上就抓好2018年全省扶贫移民工作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出总体部署。副省长尧斯丹就打响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就全年扶贫移民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真脱贫,脱真贫”,力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从曲木史哈常委在会议上的发言可以了解到,四川省委、省政府从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招数,绣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川省主要领导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既挂帅又出征,使得全省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750万减少到2017年底171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2.7%。到2017年底,四川省还有171万贫困人口、5295个贫困村、6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特别是45个深度贫困县情况极其特殊,发展历史“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相互交织,既存在基础薄弱、经济落后等共性难题,又存在藏区稳定工作任务繁重、彝区禁毒防艾形势严峻等个性难题,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严峻考验。

  曲木史哈说:“四川全省水库移民工作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后扶人口达到110多万人,要办好“天下第一难事”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他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专门下发文件安排部署。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已经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还要制定印发10个方面问题治理专项方案,希望参加会议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进一步研究推动扶贫移民工作,要专门动员部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越是到攻坚决胜紧要关头,越要把作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果断,扎扎实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真抓实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副省长尧斯丹在会上说到:“一年来,四川省扶贫移民战线的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牢记职责使命,倾情奋力拼搏,展现了勇于担当、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风貌和能力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他表示:“去年,我省分季度成功打响了‘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场战役,确保了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每年都要这样打下去。行军打仗、兵贵神速。今年,我们及早部署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目的就是早谋划、早行动,抓紧时间攻山头、抢高地,营造起‘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氛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迅速推动,大干快干”。

  他强调:“春季攻势”的成败,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下得去,工作才能实起来。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市县两级干部特别是部门业务专干要下沉一线抓落实。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一对一”抓好贫困群众的政策解读、宣传发动,与贫困群众一起商量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各级定点扶贫单位和45个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单位要开展专班对接,细化帮扶措施,落实资金项目,派出骨干力量和帮扶地一起加快推动实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做好表率,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研推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用“辛苦指数”换取扶贫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在会上指出,五年来,四川坚持把扶贫移民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逐年加大投入,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295亿元,年均增幅20.87%。仅2016、2017两年扶贫若干专项就投入各类资金达2440多亿元。全省累计脱贫587万人,平均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至2.7%。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移民合法权益有力保障,累计安置移民18万人,110万农村移民享受到后期扶持。贫困地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极大地开启了民智,促进了发展,积蓄了后劲。全省广大扶贫移民干部能力得到锤炼、思想受到洗礼、境界实现提升,用“辛苦指数”换来了扶贫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贫困地区、库区安置区的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四川省已经有108.5万人脱贫、3769个村退出,15个县摘帽通过省级验收;水库移民依照《移民条例》规范推进上取得突破,全年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扎实推进,总体保持稳定。

  降初强调,要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结合年度摘帽验收和考评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章林 马力贤)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