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因地制宜铺富路 锦江"造血"扶贫带来简阳脱贫之"变"

2018年01月17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源源不断地为贫困户注入脱贫动力。“现在种水稻每亩增收500元以上,收入实实在在提升了。”在四川成都简阳市镇金镇,水稻种植户陈大爷就享受到了来自成都锦江区产业帮扶的红利。

  去年以来,锦江区对口帮扶简阳市镇金镇、踏水镇产业发展,不仅打响“镇金大米”品牌,让大米品质提升,销路更广,卖上了好价钱,还帮助踏水镇大树村发展早熟花生,完成400亩早熟花生种植,实现直接产值160万余元,并向对口帮扶简阳市2镇10个村合作社各注入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以上。与此同时,发挥锦江雄厚的商贸业基础优势,加大当地农副产品与各类农产品销售平台对接,畅通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增收。

  重塑“镇金大米”品牌 培育特色产业

“镇金大米”卖场现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村民外出打工,镇金镇壮劳力所剩无几,加上信息闭塞,不论是水稻品种还是种植技术都变得陈旧,镇金大米渐渐失去了往日辉煌。重塑“镇金大米”品牌不仅是锦江区对镇金镇实施产业帮扶的具体举措,更是村民们的共同心愿。

  2017年,锦江区扶贫办携手四川省农科院水稻所,为镇金镇引进德优4727高产杂交优质水稻,从品种上改良镇金大米。通过补贴稻种、农药、化肥,帮扶镇金镇建设4个水稻基地,发展水稻示范基地750亩。

  2017年3月初,稻种发放到参与示范田的镇金镇村民手中。4月,锦江区扶贫办邀请四川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深入水稻田间进行现场教学。9月底,4个水稻基地全部丰收。

   “这些年来种植水稻,按产量每亩500公斤、收购价格每公斤2.4 元算,留下自家的口粮后出售稻谷的所得,除去投入的种子化肥农药的费用,几乎没有多少盈余。”水稻种植户陈雨文说,现如今,稻谷收购价格3.2元1公斤,加上稻种、农药和化肥补助,农户亩产增收500元以上。

   据了解,为帮助“镇金大米”畅通销路,成都锦江区扶贫办投入20万元,帮助建立加工、销售平台;引导南山坳村、塘坊村、红庙山村、二郎村成立了以水稻为特色的合作社,并为每个合作社投入了5万元运行资金,由合作社和种植户签订合同,收购种植户产出的稻谷,对稻谷进行加工,推广进入市场。从产品包装设计、推销、装袋到送货,区扶贫办帮助牵头合作社——塘坊土地股份合作社一起完成。

  在镇金镇组织收购稻谷时,区扶贫办向辖区机关企业、社区居民及商超发出了购买倡议书,短短十来天时间,机关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和商超的订单达到了13吨多。

  目前,“镇金大米”5公斤装38元袋,10 公斤装75元/袋,预计每公斤大米能为集体经济增收1元钱,首批13吨大米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由于大米配送完成后反响较好,又新增订单3余吨。

  扶持传统农业 搭建产销平台

坚持传统农业

  除了重塑“镇金大米”品牌,锦江区还对口帮扶镇金镇建设水果基地,通过摸底老百姓种植果树意愿,免费发放水果树苗,建成红庙山村青脆李基地100亩;对口帮扶踏水镇早熟花生、汶川清脆李项目,投入6万余元,帮助踏水镇大树村发展早熟花生400余亩、汶川清脆李140余亩;协助踏水镇良安村完成了260亩二期锦绣黄桃的种植,与前期种植的200亩连成片;投入20万元帮助良安村与大树村各建10亩蔬菜种植大棚。此外,积极引导两个贫困村组建合作社,给两个合作社各注入5万元资金发展集体经济。

  据锦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熟花生亩产500斤干花生,每斤市场价8元左右,直接产值达160万余元。李子、黄桃等水果预计三年能够挂果。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纷纷感叹:“现在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了,把这些树苗照料好,三年后就能挣钱,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

   同时,锦江区投入25万元,与合作社携手对踏水镇所有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让贫困户利用庭前屋后饲养鸡、鸭、猪,发展庭院经济。帮助踏水镇大树村、良安村完成了101户贫困户庭院养殖场建设,每户20平米、搭建采光棚10平米;积极开展水果、蔬菜等种植技术培训,养猪、养羊等养殖培训以及就业培训,提升村民增收致富技能。

  “我在家门口搭起了鸡舍,免费领取了鸡苗,现在总共养了60只鸡。平日里,积极参加扶贫养殖和就业培训,现在学会了不少技能。养鸡、种庄稼,到工地里打零工,日子过得更充实,也比以前挣得多了。”踏水镇庭院养殖贫困户文仁说。

  根据帮扶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资源禀赋,锦江区发挥雄厚的商贸业基础优势,精准对接产品供给和市场需求,加大当地农副产品与各类农产品销售平台对接,畅通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农民增收。同时,根据时节及时组织辖区内社会力量、企事业单位、区级机关各部门认购,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累计销售西红柿、绿色蔬菜、土鸡蛋、大米、水产品等农副产品23余吨,为贫困户增收27万余元。

  在西红柿认购活动中,各贫困户把自家成熟的蕃茄纷纷送到了踏水镇大树村村委会,等待锦江区帮扶工作组来集中采购,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督院街道等相关成员单位纷纷参与认购,给当地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贫困户罗新平家的西红柿销售一空,为表达心中的喜悦与感激,他写了一首打油诗:“贫困户真无助,缺资金、缺技术,锦江领导来帮助……我们贫困户要多勤奋、多努力,搞好经营使劲多挣人民币。”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振兴农村经济

  为了给简阳市对口帮扶贫困村注入源源不断的脱贫动力,锦江区积极为其引进项目,成功引入金太阳杏子产业园落户镇金镇牌坊村,引入四川省精华(企业)集团在镇金镇红庙山村建设“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

   据了解,金太阳杏子产业园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900万元,目前一期标准化示范基地100亩,已完成投资120万。产业园分为休闲娱乐接待区、休闲娱乐垂钓区,有机蔬菜观赏区,林下娱乐体验区四个区域,是集休闲娱乐与立体、生态、有机农业于一体的创意农业科技示范园。产业园在镇金镇示范线内推动农业科技水平的推广普及提高,为当地群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4个,带动群众发展杏子种植14户,种植面积10余亩,直接为群众开展种植技术培训400人次,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流转给金太阳杏子产业园的100亩土地,有很多是村民常年空置的荒地,村民了解到流转政策后都积极响应,不仅可以为村民增收,还可以把闲置的荒地都利用起来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把土地流转出去后,我们又应聘成为产业园的工人,每亩地能拿到800元的流转费,在产业园打工每小时还能挣8块钱,一个月可以为家里增收上千元。”贫困户陈谋芳因要照顾家中因病致残的老人,无法外出打工,过去只能自己种地,缺乏收入来源,又要支付医疗费用开销,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而“将土地流转后,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干点采摘、除草的农活,做的事情和以前差不多,但收入却提升了,还能照顾家里”。她表示:“我一定会好好干,多挣钱。”

   此外,锦江区协助镇金镇政府引入四川省精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两年时间在红庙山村建设总面积约为1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打造畜禽的养殖与销售,果树、蔬菜种植,以及观光休闲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园建设改变传统农业生态结构,增加农产品商品量和农业附加值,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变,振兴农村经济、优化农业结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生态养殖,促进农户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刘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