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成都高得乐董事长高国安:情系藏区写“大爱” 传递扶贫“正能量”

2018年01月12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当社会需要企业贡献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站起来,也许我们的力量还不能够改变世界,但爱心的汇聚会形成强大的力量,脱贫攻坚,我们企业不能当局外人。”这是成都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安荣获“2016年度甘孜州十大扶贫好人”时的感言。

  

高国安在成都双流区“万企帮万村”爱心企业捐赠仪式现场

    每年去藏区走一次

  2013年,高国安第一次走上高原。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对口支援国家级贫困县甘孜州巴塘县,高国安应邀到巴塘实地考察。同双流区政府部门到巴塘的一些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时,高国安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没有产业,贫困户家中家徒四壁,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甚至连一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有,老人、孩子都穿着破旧的衣服。”

  在亚日贡乡一户农牧民群众家里,老乡把自己过年过节才吃的老腊肉拿出来,要送给高国安,高国安没能忍住内心的情绪,流下泪水。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没有想到藏区会这么贫困。”高国安说,那一刻,他就在想,自己该做点儿什么。

  在县城调研的时候,他走进巴塘中学,发现寄宿在这里的孩子连洗个热水澡都是一种奢望。因县里财政紧张,学校没有经费改善学生的住宿生活条件,一些老师和寄宿的学生只能打点儿开水擦一下身子。

  他深受触动,当即表示要为学校出一份力,向巴塘中学捐赠了价值24.8万元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从巴塘回到成都后,高国安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年要去藏区走一次,尽自己所能,为藏区做点儿实事儿。

  哪里穷就去哪里

  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承诺,带着一份对藏区贫困群众的牵挂,高国安开始了藏区的扶贫之路。

  2013年底,从援藏干部口中得知巴塘县拉哇乡有两个孤儿生活艰难,高国安没有犹豫就拿出2万元委托援藏干部交给那两名孤儿。

  2014年10月,得知巴塘县人民小学特困生丁真嘎哇和达哇志玛家里有困难、亲人患病,高国安又安排企业奉献爱心,向他们捐赠了10万元现金,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高叔叔,谢谢您,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报答您……”受到帮助的学生写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辗转交给高国安。

  2015年8月,高国安和同事们第8次走进巴塘。在调研帮扶项目时,他得知竹巴龙乡“村改建”没有资金解决路灯的难题,当即安排公司人员帮助竹巴龙装上路灯,这一次他的企业又捐赠了10万元。

  次年,他又向巴塘县列衣乡列西村和地巫乡坝伙村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和网络电视机。

  一些人打趣:“老高,你隔三差五往高原跑,你捐那么多图什么呀?”

  高国安总是一笑,“不图啥,就是想为藏区做点儿实事儿。”

  高国安公司有一辆越野车,4年多时间跑了30多万公里。司机说,这都是在藏区跑的,只要有时间,高国安就往藏区跑,哪里穷他就去哪里,哪里需要帮助,他就到哪里。

  扶贫路上,继续前行

  去年年底,巴塘县基里村村民曲批到成都看病。临行前,村里合作社的社员们收拾了一大包核桃、青稞面、苹果干让他捎给高国安。

  年初的时候,高国安公司得知基里村要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便专门对基里村进行了一次调研,得知缺少资金建设青稞面生产线和厂房建设,便专门捐赠25万元帮助他们。

  这一年,合作社顺利开张生产,村里30余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200余元。

  “没有高总公司的帮忙,我们村的合作社也建不起来,今年我们刚刚开始,群众就有了分红,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村干部土登说。

  收到村民送来的“心意”,高国安很感动,“不是为老百姓送我的东西感动,而是这份情谊,是为老百姓开始脱贫而感动。”

  5年来,高国安30余次走进四川甘孜州,他的公司累计捐赠了近300万元的物资和现金。

  2016年,四川甘孜州首次表彰扶贫企业和个人,高国安荣获“甘孜州十大扶贫好人”荣誉称号。

  “企业发展好了,也要尽社会责任,扶贫路上,我们还会努力。”高国安说。(韩国梁 章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