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成都“天地网”助力药农脱贫致富

2018年01月08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位于秦巴山脉腹地的湖北省竹溪县丰溪镇,因其山大林茂、土地肥沃、气候独特而盛产中药材。2007年中药材天地网监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药材信息资深专家刘红卫初次来到这片中药材温床,对这里的中药材品种以及发展进行详细调研,由此与丰溪镇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红卫在丰溪镇调研

  刘红卫在调研中认识了当地药农刘才可。刘才可与家人在丰溪镇做中药材种植,采收后的药材统一运往河北安国和安徽亳州等地销售。交流过程中,刘才可被“中药材天地网”电子交易平台所吸引,由于不熟悉电脑,特意唤回了学计算机专业的次子刘勇,协助自己进行中药材网络销售。

    到2008年,刘才可通过“中药材天地网”平台认识了大量采购商朋友,并成为天地网竹溪县丰溪镇信息站负责人,更令他欣喜的是,通过天地网平台对中药材信息的预判,准确把握了很多商机,销售渠道打开了,生意自然也越做越红火了。刘才可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农户签订保护价合同,扩大自己销售的同时,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天地网帮我们把资源网起来,我们自然就富起来了。”刘才可开心说道。

刘才可在大棚内查看中药材长势情况

  2016年天地网启动3-3-15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药材天地网800个信息站基础上,建设300个道地产区或主产区的“互联网+道地药材”生产贸易公司。此时的刘红卫第一个想起了9年前的老伙计刘才可,与天地网战略规划中心总监赵茂奔赴丰溪镇。赵茂对丰溪镇中药材发展做出规划,握着刘才可的手说:“我们药材人的时代已经来了!好好干!把自己的基础打好,带着丰溪药材人富起来。”

  2017年,刘才可父子正式加盟中药材天地网,成立十堰天地网中药材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中药材”,从种植、加工、标准到仓储体系,实现全产业链服务商,由小农经济一步过渡到现代化中药材产业链。

  截至2017年,十堰天地网中药材有限公司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带动全镇发展苍术、黄连、梭罗、白芨、重楼等药材基地3万多亩,全镇药材产业收入突破2亿元,使丰溪镇17个村600户2000余人脱贫。

 

年末农户分红现场

  2017年末,天地网总经理刘菲菲来到丰溪镇,对十堰天地网中药材有限公司先夯实自身基础,再带动药农脱贫致富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中药材行业的壮大需要药农,也离不开药农,先让药农过上好日子,再用我们的双手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的药材,让中药材全球飘香!”(杨磊 章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