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网四川公司助力四川脱贫攻坚:通电,扶贫第一步

2018年01月08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川南乌蒙山区、川东北秦巴山区四大地区是四川省扶贫主战场,也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精准扶贫的主战场。

会议现场

  通电,扶贫第一步

  2015年7月29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助推扶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出炉。公司明确提出确保“2016年全面消除农村现存“低电压”问题,2019年实现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全覆盖,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供电服务均等化”“三步走”目标。

  “十三五”以来,四川公司累计安排农网改造资金136亿元,改造机井5113眼,改造中心村5992个,通动力电村520个,解决低电压农村用户17万户,覆盖贫困70个县、3473个贫困村,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在四川藏区,四川公司公司投入283亿元,建成川藏联网、“新甘石”联网等一系列重大电网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彻底解决10个县孤网运行和藏区群众的用电问题。

  通电,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位于雅安、乐山、凉山三地交界处、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的“悬崖村”古路村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从2009年开始,村民兰阿依和老公为了谋生,一直在外地的建筑工地打工,把孩子留在村里。2010年9月古路村通电了,今年9月26日,古路村更换了容量更大的变压器,给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兰阿依和老公带着打工积攒下的钱回到故乡开了一家农家乐,“在外面打工也辛苦,现在在自家家门口给自己打工,一家人团聚才是过日子” 。

  2016年7月14日,农牧民翘首以盼的电线架进了炉霍县卡娘乡,乡里的菌类加工厂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这个菌类加工厂2017年预计产值为五吨左右,全年利润约为20万至40万元,将实现当地百姓人均增收9000元左右。”卡娘乡乡长许刚信心满满,“未来我们还会陆续开展生态养殖场、蔬菜种植大棚、药材养殖培育等扶贫项目,这些都离不开电力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

  电通了,人心也得通。

  扶贫不是简单的赠予,而是在充分尊重的前提下,以心灵影响心灵,潜移默化让扶贫对象转变思想,调动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获得发展自身、改变命运的能力,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四川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实施“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的脱贫攻坚举措。

  王小兵是凉山州喜德县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也是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喜德公司直属党支部与阿吼村贫困户实施“一对多”结对帮扶,帮助培养村级优秀党员团队和致富带头人;建立起种养殖责任田,带动老百姓搞好生产经营,提升致富能力。王小兵成了阿吼村村民的“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通过药材种植和家畜家禽养殖,努力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四川公司积极在帮扶地区开展劝学和助学活动,帮助更多贫困辍学儿童返回校园;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川电留守学生之家”212所,组织志愿服务15万余人次,13万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受益。

  扶贫,打通产业致富路

  四川电力在“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道路上,依照马边县高石头村的经验,总结出了“五步走”工作法。2008年,四川公司开始定点帮扶马边县;2016年,高石头村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就是扶贫“五步走”工作法。其中,建档案、抓培训和搞竞赛都属于“前菜”,真正的重头在搭平台和建联盟。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出资在高石头村修建起了占地129亩,年产1万生态鸡只的大规模养殖场,吸纳了村里1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为解决高石头村生态农副产品销路问题,国网扶贫工作组帮助66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合作社。各家各户养殖的“跑山鸡”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由合作社以兜底价收购,合作社再通过彝兴农业公司销售形成利润后,最后在每年底根据贡献大小再次分红。

  除了“跑山鸡”,为推广其他优质生态产品,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马边彝兴农业公司,打造了一个产品销售平台,按照 “基地(农户)+合作社+彝兴公司”模式,采用“互联网+”的概念,通过微信、微商,正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定向销售高石头村生态特产,让更多贫困农户受益。

  71岁高龄的萨玛革比大爷是首批接受四川省电力公司帮扶脱贫的村民,也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他的儿子、老伴在八年前相继去世,只留下幼小的孙子、孙女,一家三口生活困难,靠低保度日。2013年,萨玛革比大爷在电力公司的帮扶下,投放220只鸡苗。此后两年,大爷靠着每天30-40枚鸡蛋,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现在,萨玛革比大爷家里的跑山鸡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不仅生活上有了保障,孙子孙女也以优异成绩考入当地城里最好的中学。

  如今,马边县脱贫“五步走”工作法正在喜德县阿吼村、马边县珍珠桥村、柏香村得到应用和不断完善,帮助当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萨玛革比大爷在养鸡现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今年,国网四川电力供区内将有2925个贫困村、25.26万户81.21万人脱贫。为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四川省电力公司将竭尽全力。

  电力扶贫路远远不只这些,下一步,扶贫路又该如何走?

  对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在去年12月11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这样回答: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心全意、聚焦聚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发展,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锁定目标任务 把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作为重中之重

  围绕“五大经济区”“四大片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提前优化电网布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区域协调、产业发展。以服务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实施电网建设专项扶贫方案,改善贫困地区用电条件,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未来3年投入120亿元,加快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供电质量达标;推广“包片进村”“心连心服务站”,提升服务品质,架起供电服务、精准扶贫、为民服务 “连心桥”。

  集中优势力量 持续巩固提升藏区彝区电网发展水平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彝区,畅通电力外送大通道,确保盐源-江西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2018年开工、500千伏马尔康等工程投运,加大水电外送力度,进一步助推资源优势转化;加快灾后重建,投资6.8亿元改善九寨沟电网设施确保灾区电网恢复建设并超过震前水平;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接入, 预计到2020年累计增加群众收入5亿元;在免费培养464名电力专业藏区学生基础上,加大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力度,提高藏区彝区电网运行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深度贫困地区用电需求。

  坚持精准施策

  继续用心用力抓好定点结对帮扶。依托210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深入开展电力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受益;选派优秀员工到深度贫困乡镇挂职,组织112名“第一书记”,定点帮扶143个贫困村;针对未脱贫村,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提前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资金,确保如期脱贫摘帽;针对已脱贫村,开展“回头看”与“回头帮”,优化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同步奔小康;强化扶智与扶志,落实专项资金,开展施工技能、种养殖技术培训;运用“互联网+电商”,推广“彝兴”“丽火”等绿色品牌,拓宽致富就业门路,助力脱贫奔康。(刘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