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企业帮扶“华能模式”让直过民族过上好日子

2018年01月08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一间间安居房鳞次栉比,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条条巷道干净整洁,彻底改变了以前战马坡村道路不畅,人畜混居、竹芭房、挂墙房、木板房的生活状态。“感谢华能集团对我们的帮扶,让我们从以前弯腰才能进家到现在能够直身进家了,日子越来越好了。”当地村民李娜袜激动地说。

  竹塘乡党委、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以华能集团帮扶资金安居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直过民族贫困农户安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实现户均有一幢人畜分离、达到抗震标准、体现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安居房,并注重拉祜族、佤族聚居区村庄环境整治,美化、靓化村庄建设,促进拉祜族、佤族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有效改善。2016年的华能集团帮扶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项目,实施直过民族安居房建设217户,每户补助2万元,共计434万元。项目的实施和华能集团专项资金的投入,让战马坡村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盖起新房,搬进新居。

  除了安居房建设帮扶,华能集团帮扶专项资金在资产收益扶贫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14.5万元,在特色种、养殖业中共扶持资金943万元,在农产品加工及民族手工艺业中扶持资金17万元,在农村组内道路路面硬化建设中扶持资金288.75万元。这些资金的注入,让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寨变了大样,自来水管和储水池一应俱全,每户门前院内都有菜地,现在,全村水泥路面环绕,太阳能路灯林立,水、电、路、4G网络全通,成了让人羡慕的幸福村寨。战马坡村只是华能集团帮扶的一个典型的直过民族村寨,像这样的小村寨,澜沧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2月,澜沧县启动和完成4438户拉祜族佤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居房建设,并得到了华能集团每户2万元的农村安居房建设资金补助。

  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2015年末,全县贫困人口数量位列云南省第四位、普洱市第一位。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与华能集团商议签订的帮扶事项,华能集团计划4年投入帮扶专项资金13.5亿元,集中帮扶澜沧县20个乡镇的拉祜族、佤族贫困人口22.8825万人,其中“直过民族”3.2485万户11.6558万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83.7%。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帮扶澜沧县专项资金1.65亿元,这些帮扶资金的进驻,让澜沧直过民族群众从刀耕火种、资源匮乏、生活恶劣的情境向着小康生活迈进……

  澜沧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经济建设起步晚,社会发育程度低,发展基础薄弱。为加快推进少小民族精准脱贫步伐,华能集团将从2016年到2019年帮扶澜沧县13.5亿元,围绕澜沧县拉祜族、佤族聚居区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脱贫目标和时间节点,着力实施提升素质能力、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通过华能集团对口帮扶,到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农村产业化扶贫是精准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澜沧县建立贫困群众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引导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订单收购、合作经营、联产联利、股份合作,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用组织化、产业化方式来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在澜沧的直过民族村寨,很多村民没有念过几天书也不会讲汉话,更别提先进产业发展。他们在生产生活方式中,仍然沿袭着原始的守山望山、靠天吃饭的耕种方式。为使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华能集团帮扶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资产收益扶贫“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项目到户的扶持资金统一集中到帮扶企业——澜沧拉户人家食品有限公司运作、经营、使用,确保资金发挥效益。在带动发展模式中,对195户有生猪养殖条件和养殖能力的带动农户,公司按低于5%的价格提供仔猪,统一防疫、统一技术养殖,等到农户养殖6个月大以后,公司按照高于生猪市场1元/公斤的价格回收,并进行林下养殖;对36户有足够土地和劳动能力的带动农户,公司与带动农户签订饲料(玉米、荞、芭蕉饴、白薯藤等)的交售协议;对20户20人有创新服务意识和劳动能力的农户,公司提供长期或临时用工劳务岗位;对不能参加上述三种模式进行带动的15户贫困农户,由公司按照农户参与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和入股投资进行返本分红分利,确保其能够有稳定收入。在云山村的资产收益扶贫“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中,华能集团共扶持资金380万元,项目的实施让231户783人得到扶持,也让这个“毫不起眼”的村寨变成了“华能样板”。

  在产业扶持中,华能集团资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1-2头能繁母牛养殖,每头补助6000元;共完成拉祜族佤族贫困农户种植澳洲坚果6066.6亩,得到了华能集团每亩330元的资金扶持帮助;完成拉祜族佤族贫困农户甘蔗良种品种改良种植1.6423万亩,得到了华能集团每亩600元的资金扶持帮助。42个规范化茶叶加工厂、88个饮水安全工程、各乡镇村组组内道路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全面启动。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澜沧县将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按照“政府主导、集团帮扶、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结合“挂包帮、转走访”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合力攻坚,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