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遵义红花岗:城乡齐步走 携手奔小康

2017年12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牛 瑾 黄兴桥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是革命老区,大山深处,“无法离家、无业支撑、无力脱贫”如顽石一般,横亘在3021名深度贫困群众心头;小巷深处,“无稳定工作、无经济来源、无生产资料”似一堵厚墙,阻挡着9626名城镇贫困群众的解困步伐。

  这是现实,躲不开也避不过,唯有挑战它、战胜它。红花岗区拿出的措施,就是从农村和城镇两个维度上,在脱贫攻坚的“两个战场”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从最贫困扶起”,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一张“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制度网,让金鼎山镇凤鸣村民组的村民闵昌志重燃生活的希望。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闵昌志行动不便,帮扶单位为他送来轮椅,申请了专项补助;他家64平方米的住房是危房,“结亲”党员申请到1.5万元危房改造款;闵昌志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家务由年迈的母亲操持,收入主要靠父亲和哥哥就近务工务农。但他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于是,通过产业扶贫渠道,他申请到了养殖启动金,围起了猪圈,养上了小猪仔。因为有了脱贫致富的手段,闵昌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曾经冷清的家再次有了笑声。

  “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比贡献”锤炼党员干部,“六个工作法”建强战斗堡垒,“五在村”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揽子“不让一个村落后”的党建扶贫行动,再插上“农业生态示范园”和“莲池·新天地”“莲池·千丘田”“莲池·云水间”乡村旅游景区打造的产业翅膀,让莲池村化茧成蝶,两年时间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就从零飙升到近100万元。

  决胜全面小康,不能“灯下黑”,丢了城镇这一头。让城镇贫困人口脱贫,是红花岗区面临的又一场战役,“十面合围”治贫,“扶智、扶志、扶德、扶勤”,是红花岗区采取的战略。

  从“一号工程”作战总纲到城乡同步脱贫战略,从“三步走”目标定位到“1+N”精准解困制度体系,从“五个一批”攻坚构架到“六项行动”战略途径,从“六个一”超常举措到“1234”帮扶机制,红花岗区的城镇脱贫解困全面播种、次第开花。

  一项项政策落地,改变了现实的模样。“教师‘大家访’活动贫困学生资助细则”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7年投入教育事业资金1142.5万元,受助贫困学生达1.6万人次,逐步形成从政府到社会、从学前到大学、从校内到校外的教育解困体系;“文军扶贫红花绣娘”精准扶贫计划奏出“和谐曲”,很多贫困妇女得以在家就业,不误照顾老小。从曾经贫困到帮扶贫困,党建扶贫摘掉了莲池村的贫困帽,也牵起了农村脱贫和城镇解困的两只手,莲池蔬菜走进社区“平价超市”,让困难群众吃上了免费蔬菜。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红花岗区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余人,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和7.9%;农村脱贫500多人,城镇解困近1000人。(经济日报记者 牛 瑾 通讯员 黄兴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