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纳溪搭上扶贫项目快车 贫困户稳拿收益红利

2017年11月24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4日讯  11月2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148户贫困领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笔分红——村里用扶贫基金入股温氏合作养殖场获得的利润,每户领到了250元。当天,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的贫困户还领到了洗衣粉、扫帚等奖励品。
  当天上午10时,龙车镇金龙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140多户贫困户整齐地坐着,最前面的桌子上放着两叠现金,上方拉着一条 “金龙村温氏合作养殖场入股分红发放”横幅。
  冬日阳光洒满金龙村山头地里,村民们笑容灿烂。
  93岁的贫困户陈献渠坐在发放现场的最后一排,满是皱纹的脸上带着笑。 “开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他说,自己没出一分钱也能领到分红,确实是个好事儿。
  60岁的代其迢准备用领到的分红买一头猪仔,他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让贫困户坐享红利,实实在在受益。
  据悉,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是四川省省级贫困村,计划于今年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每年有一笔产业扶持基金,固定用于与养殖公司合作并让这笔钱实现利润最大化。
  龙车镇副镇长张明荣说,运作模式有两种,要么自建养猪场后通过招投标出租,要么入股成熟的养猪场。
  去年12月,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终决定与金龙村15组村民王聪荣的荣诚家庭农场合作入股,签订了5年的协议。通过这样集中发展形式,村民既不用另外修养猪场,方便集中采用种养循环,也解决了贫困户缺少管理经验技术也跟不上的问题。
  由此,148户贫困户变成“股东”。今年,贫困户的第一笔分红一共有3.6万元。
  在分红发放的现场,张明荣当着大家的面清楚地算出了账:入股保底分红为10%,60万元的本钱一年保底分红6万元,其中60%用于贫困户分红,也就是36000元,剩下的40%属于村集体经济,用于村上的一些公益事业。
  3.6万元的分红,148户贫困户每户能分到243.2元。经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凑了整数250元。
  张明荣介绍,今年准备新入股120万元,也就是说,明年贫困户们每户最少也可以领到750元的分红。张明荣说,村上不介入家庭农场的日常经营活动,但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村监委会全程监督运行情况,如出现运行不好可随时抽回本金。如果养殖经营出现亏损,村上也不承担任何亏损风险。
  用扶贫基金入股,这样的方式换来了金龙村多赢的局面。贫困户变身股东年年有分红。村里的养殖大户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还可以解决部分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戚原 金其云 李镇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