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赤城马营乡:享受产业扶贫的红利

2017年11月22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120元钱,按月结算。在自家地里挣工资,我这一辈子还是头一回遇到。”说起在合作社打工的事,河北省赤城县马营乡南窑子村村民赵月充满喜悦。

  马营乡墩上村、南窑子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今年,两个村通过引进河北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张家口弘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设土豆种植扶贫基地,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出路。

  墩上村与南窑子村属党建联建村,两村共有362户、839人。长久以来,村里没有产业项目,村民致富渠道不宽,日子过得很艰难。两村贫困人口214户、412人。今年3月30日,两村和弘基公司签署了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基地成立后,以“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机制合作运行,成立了由全村所有农户参与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利益联结体。

  按照合作协议,弘基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立“三金一分成”的分红机制,“三金”是指老百姓租地的租金、打工的薪金和分红的股金;一分成是指按照村委会与企业6:4的比例分红,所有老百姓参与分红。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解决用工,公司负责机械购置维护、日常生产和技术指导,两者相互监督,共同管理,互惠互利。

  “我们走的是订单销售的路子,今年3月份签署合作协议时,弘基公司给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公斤土豆1.2元。”两村联合党支部书记田荣说,“现在市场上土豆价格是每公斤1元,订单销售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增强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家有16亩地,今年全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地租金350元,再加上打工挣的1万多元,收入比以前高多了。”赵月说。

  “日收入100多元还算少的,在土豆收获的一个月里,因为是按量核算,光拣土豆这一项,很多人日均收入都在300元以上,个别手脚快的村民一天能挣到500多元。”田荣说。

  墩上村和南窑子村两个村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因为劳动力不足,村里的很多土地原来都撂荒了,弘基公司推广的是机械化作业,劳动强度不大,村里60多岁的农民便成了主要劳动力,像赵月、李翠梅这样在基地打工的村民平均每天有近100人。基地的建立让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

  “我们村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土豆,今年最高亩产量在6000斤以上,且品质又好。通过‘三金一分成’机制,我们村的贫困户今年人均能增收3300元钱以上,一年就能甩掉穷帽子了。”田荣说。

  弘基公司的土豆种植、加工项目是河北省的重点项目,被列入国家“光彩事业”项目。下一步,马营乡还将通过基地的带动示范,引导周边村和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土豆种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壮大优质土豆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经济日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申贵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