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扶贫专家学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打造精准扶贫智力引擎 激发贫困人群内生动力

2017年11月17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 11月16日,来自全国10余所院校的扶贫领域专家学者,集体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成就展。当天上午,清华大学成立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研究中心。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与清华大学校领导共同为中心揭牌。

  在“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一幅幅生动图片和具体数字,生动展现5年来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推进。据讲解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7次主持召开扶贫重要会议,25次开展扶贫调研;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

  “5年来党和国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成效显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让我们满怀信心、倍感振奋。”清华大学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超表示。当天,清华大学精准扶贫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中心将依托社会科学学院平台,着力建设国内先进和具有国际影响的精准扶贫智库,为中国精准扶贫事业贡献力量。下一步,中心将整合全国扶贫领域专家力量和社会资源,深入全国贫困地区调研,以“扶贫扶智扶心”为理念,进一步推动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不断激发贫困人群内生动力。(人民日报记者 吴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