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牢记使命 踏上脱贫攻坚新征程—--新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7年11月16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县委书记唐军(左)在县扶贫办调研并现场听取扶贫办主任成清华等人汇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6日讯 冬日暖阳,丹桂留香。11月9日,新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一行40余人就莅临该县扶贫工作一线视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查看脱贫攻坚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在汇报交流会上,大家表示,全面宣传贯彻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示精神;牢记使命,踏上脱贫攻坚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圆满完成今年的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关键在干、要诀在实,要变压力为动力,再加把劲,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夺取2017年度脱贫攻坚战大捷,向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田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现场。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新田扶贫人皆知,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须需求。  新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贫困县,2002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县,2011年列入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被列为中国光大集团定点扶贫县。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万余人。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贫困村出列52个、贫困人口脱贫2.5万人。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年来,《新田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脱贫攻坚加油干·踏平坎坷成坦途》等3篇经验报道分别在《湖南日报》、《中国经济网(报)》刊发。


副县长吴新波(右一)在龙泉镇过肥田村调研。

  一、新田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一)构建大扶贫格局,决战脱贫攻坚

  新田县坚持顶层设计、力量聚合、压力传导,扎实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皆兵、兵团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全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南有新田'新篇章”的奋斗目标、方针任务和具体措施,县里成立以县委书记唐军任组长的高规格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业工作组,11个专业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实行“五个一”机制,即“一个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笔工作经费、一张作战图,一月一巡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召开调度会和现场会,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2.力量聚合,系统推进。按照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新田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并分年度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计划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各责任单位分别出台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形成了精准扶贫“1+X+部门”方案体系,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整合财政、交通、水利、农业、国土、住建、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资源,在贫困村交通、水利、土地整理、危房改造、技术培训、教育扶贫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扶持。完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县为契机,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扶贫、爱心助贫的良好氛围,强化“互联网+精准扶贫”力度,逐步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3.压实责任,层层推进。全县认真贯彻脱贫攻坚发展战略,将12个乡镇划分为12个战区,由县级领导担任战区组长和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分别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快乡镇脱贫进程。把脱贫攻坚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必述必测必考内容,全面加强贫困党组织建设,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大力实施贫困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党务通”信息平台建设,建强贫困村党组织阵地。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干事创业的“赛马场”,明确各乡镇贫困村不脱贫摘帽,乡镇党政负责人不提拔、不重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结合实际,县乡村分别制定了扶贫规划摘要、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军令状”,切实做到了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推进。

  (二)下足“绣花”功夫,打造特色亮点

  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立足新田实际,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工作亮点。

  1.脱贫攻坚“微建设”实现“大效益”。坚持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通过把每一个“微项目”建好,每一件“微”事情都办好,打好脱贫攻坚地基,实现了“微建设”有“大效益”。一是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去年,全县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个村27公里,提质改造美丽乡村公路11个村22.4公里,实现了230个行政村通客运班车,通达率达100%;实施6个贫困村供水工程,解决了2.8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拟完成所有贫困村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乡镇集中供水点12个、单村供水点92个,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二是补齐了民生短板。随着“微建设”的推进,新田在城区建成警务服务站、在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网格管理中心,并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53项,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9.9%。三是加快了脱贫奔小康步伐。去年,该县27个贫困村、16983人实现脱贫出列,扶贫工作考核位列湖南省第5名、永州市第1名,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一类先进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到91.8%,获得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快进县”荣誉。

  2.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打造“新田模式”。该县现有贫困劳动力45199人,占贫困人口的56.5%。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4万余人,约占75.6%;在新田务农务工1.1万余人,约占24%。由于该县毗邻广东,与珠三角各市均有大巴往返,交通便利,珠三角是该县贫困劳动力输出的主要集中地,占比达68%。自2016年10月劳务协作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全面推开以来,按照“三个一批”即“劳务输出一批、培训输出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巩固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3.1万余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04人,实现劳务收入人均3000元,劳务经济已成为该县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的主渠道。一年多时间里,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新田探索出一套劳务协作就业扶贫的模式。

  (1)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精准对接做大做优劳务产业。一是加大就业岗位开发。通过主动收集就业岗位,为县工业园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2017年共收集岗位需求200多条,举行各类招聘会16场次,发放就业宣传资料4万余份,成功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次,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04人。二是建好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扶贫基地用工”模式,全县富硒农产品公司共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10人;以“公司+扶贫车间+农户”模式,企业通过提供生产资料、组织技术培训、签订保底收购合同等方式带动13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并在村里设立收购点,直接服务上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年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轻松实现增收致富目标;通过“园区企业+贫困劳动力用工”模式,工业园区企业共安置贫困劳动力120多人;通过“贫困妇女+家政服务”模式打造“新田保姆”品牌,实现家政从业人员320人就业。

  (2)创品牌、促劳务、兴企业,稳岗服务做活做优劳务产业。一是鼓励多种形式创业带动就业。通过电商创业带动,目前全县网店新增到343家,招募营业员506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10人;依托扶持产业发展创业带动就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20人。开展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采取各种有效扶持政策措施,引导外出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2017年,共为39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80万元,其中贫困劳动力19人,发放190万元。二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增收脱贫。按照精准做好人岗对接、大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极大地增加了就业人员的务工作收入。三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实现就业稳岗。通过创新形式开展培训,截止目前,在广东花都、清远、东莞等地共开办混凝土、钢筋工、电子装配、模具工等各类异地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490余人。

  3.电商扶贫成功申报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积极融入“互联网+”,制定了《新田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依托特色资源和优良服务,阿里巴巴、京东、绿湘网络等电商巨头扎推入驻,全县从事电商的企业(网店)30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电商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2014、2015连续两年电商发展指数排全省前列,全市第1位。制定出台了《新田县脱贫攻坚战役行动电商精准扶贫方案》和《新田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优惠政策》,重点突出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贫困户网店建设、特色扶贫产业帮扶、贫困人口就业、贫困电商人才培养等工作。以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建成了新田县绿硒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打造了“南有新田”电子商务街,建设村淘网点60余个、招募淘帮手100余人,招募京东推广员55名。与邮政等承办企业合作,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共建立343家农家店,乡镇商贸中心、直营店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这些实体店经信息化改造,为电商扶贫进入村级奠定了基础。联系了光大银行电商平台、中证普惠平台,帮助新田陶岭三味辣椒、富硒蔬菜、大豆、石羊醋水豆腐等农副产品实现互联网销售。

  4.金融扶贫创新推进。印发推进金融扶贫的系列文件,并与农商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签订了《新田县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完善授信办法,简化信贷流程,下调贫困户小额贷款门槛,提高授信额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参评率达100%,贫困户有效授信率95%。按照“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即授信,免担保、免抵押,优惠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扶贫贴息,风险防控)的办法,积极推行小额扶贫信贷,2016年以来,发放小额贷款2.9亿元。尤其是抢抓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契机,创设《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激活土地要素资源,拓宽“三农”融资通道,为农地经营权利融资抵押开辟了新天地。截至目前,已向2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58笔,累计放贷金额5371万元。今年2月15日,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新田召开。

  5.产业扶贫来势喜人。 今年,该县产业扶贫计划扶持贫困户11790户、40720人。目前为止,通过发展烤烟、养殖、蔬菜、药材、楠竹等产业和金融小额贷款,已扶持8340户、26700人,实现增收4600万元。

  工作中,主要是聚焦种、养两大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即发展特色产业。烤烟、养殖、药材、油茶、富硒蔬菜等特色产业在该县有很好的基础和传统,“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是该县贫困村的增收之源。一是发展温氏合作养殖。通过与温氏合作,今年新增存栏1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17户,达到77户,预计年出栏30万头、产值6亿元。二是发展食用菌产业。引进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圩镇等乡镇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据种植示范农户反映,亩产值可达4万余元、纯收入近8000元。目前正在开展基础建设,预计10月份项目完工后,年生产菌包1亿筒以上,年产值超过4亿元。三是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引导东升农场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协议,目前已在枧头、骥村、三井、新圩等乡镇发展蔬菜种植1.2万亩,合作贫困户2200户,增收440万元。四是开展楠竹低改。在门楼下乡改造4000亩楠竹,带动270户贫困户增收68万元。五是发展烤烟产业。全县430户贫困户订单种植烤烟5900亩,预计增收120万。六是发展药材种植。枧头、骥村等镇发展青蒿、颠茄核心种植面积近1万亩,产值近3000万元,带动800户贫困户增收。

  6.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聚焦寒门学子、薄弱学校、乡村教师、特殊群体和

  贫困家庭,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继续实施公益助学。通过新田县教育基金会这个平台,对全县所有2017年升上三本以上贫困家庭大学新生给予了4000到10000元不等的资助,同时积极开展贫困家庭高中子女免学费和义务阶段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补助工作,使全县所有在新就读的贫困家庭子女均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红利。继续实施“明德计划”。邀请光大集团员工对新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光大融情”暑期夏令营活动。在新田选取建档立卡贫困小学师生,前往上海参加“光大融情”暑期夏令营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增长见识,励志成才。开展社会帮扶。联系广东湖南商会家俱分会为农村学校课桌、双层铁床等各类学习用品,改善学习环境。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举措的落实,可以有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给贫困学生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和改变人生的机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问题。《新田教育扶贫“五锁定”实打实》的经验报道于去年底同时在《湖南日报》和《湖南教育快讯》发表报道。

  同时,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该县强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截止10月13日,该县今年已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222万元,已拨付资金24034万元,支出进度82.2%。

  十九大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诚然,全国尚且如此,该县这方面的问题也不例外。根据前段省市交办的问题情况看,对照脱贫退出的要求,无论是具体指标还是工作层面,都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还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在进入脱贫攻坚的决胜关头,部分干部思想认识、工作力度、责任落实仍然按照一般常规工作来对待,没有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推进力度不大、保障不力,没有进入决战临战状态。一些单位或是乡镇的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不够,习惯于开会发文,没有沉下心来研究具体指标、业务政策和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基础工作还不够细。突出表现在贫困识别欠精准、基础信息欠准确、档案资料欠完整、政策宣传未全面到户。三是工作作风还不够实。个别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没有按要求定期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没有给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仍然是简单地送钱送物。一些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有的贫困村至今连脱贫三年规划都没有。四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三率一度”是贫困县摘帽的硬杠杠。从督查情况看,有的贫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还高出省脱贫摘帽推进会上1.5%的控制标准,有的村满意度没有达到90%,一些贫困户还没有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就已脱贫,有的贫困村没有达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的验收标准就已退出。

  二、新征程新举措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田的脱贫攻坚工作走进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提出了新举措: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整改。紧紧围绕漏评率、错退率、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三走遍三签字”活动,进一步组织“回头看”,坚持边督查巡查,发现问题,边整改边完善,切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检查。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眼前与长远,没有“短平快”的产业,贫困群众得不到实惠,就会影响对脱贫成效的认同;没有长远的产业格局和产业发展,脱贫成果就难以巩固。主导产业一定要形成产业体系,上规模、深加工、重销售、有效益。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组织、种养大户等的发展,鼓励农民走市场化的路子,不断提高该县抗市场风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平台,培养适合本地发展的实用型人才,带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基础建设。精准攻坚脱贫攻坚的制约瓶颈,加快推进以路、水、电、讯等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覆盖所有乡村,将农村公路“毛细血管”融入干线“大动脉”,完善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和饮用水源,确保乡村有稳定水源,破除生产生活用水瓶颈,全面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农村用电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贫困户实现一户一表,群众集中居住村通讯信号全覆盖,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四是要进一步加快住房保障建房。针对一些特贫户无钱、无力建房的现实,督促相关部门筹资、垫资帮助贫困户解决住房保障问题。五是要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落实县主导、乡镇主抓、村级主体的脱贫攻坚责任分工机制,对照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求,层层推进脱贫任务到人到户、精准帮扶到户到人,确保户户达标,紧扣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光伏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扶贫特惠保、小额信贷、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劳务协作等各项工作,对接上级政策,挂图作战,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督查考核,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六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全县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保持现有的扶贫到户政策在一定时期内延续,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要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结对帮扶、财政支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予以细化;在资金支持、政策倾斜、人才保障等方面制定特惠政策,着力在全县骨干交通网络建设、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专项扶持,增强自身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成果。(新田县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