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走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的“双赢”之路——美了环境 富了百姓

2017年10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云南怒江州福贡县老姆登高山茶厂位于碧罗雪山,海拔2600米。种茶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种茶脱贫致富。图为茶农正在采摘茶叶。 本报记者 彭 江摄

通过贡山县独龙江乡电子商务服务站,当地贫困户生产的土特产走向了全国。本报记者 彭 江摄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由于自然条件特殊、基础设施薄弱,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为了引导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怒江州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林业生态扶贫,使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鼓励贫困户种植林下经济作物、发展生态旅游,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总人口54万,少数民族占93.76%,98%以上的土地属高山峡谷。由于自然条件特殊、基础设施薄弱,怒江州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如何让当地群众脱贫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怒江州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林业生态扶贫,走出一条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并有效促进贫困群众脱贫的“双赢”之路。

  贫困户成护林员

  怒江州建立生态护林员制度,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选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

  怒江州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也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怒江州森林覆盖率高达75.31%,林业用地面积1898万亩,每年提供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超千亿元。此外,怒江州还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称为“动植物王国的明珠”“世界物种基因库”,拥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4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67种。

  如何更好地守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同时促进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怒江州林业系统按照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建立生态护林员制度,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选生态护林员。据介绍,怒江州需管护的森林面积为1822万亩,原先仅有护林员1977人,人均管护面积过大,管护力量无法满足管护要求。如今,怒江州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请了6388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家庭的脱贫问题,也让一些因贫困随意取用资源的生态破坏者转换成生态的保护者,大大提高了生态管护能力。目前,怒江州护林员人均管护面积从原来的9215亩降至2178亩。

  如今,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每户都有一名生态护林员。贡山县副县长陈玉桥希望能配置更多的生态护林员,“最好让每个农户家庭都有一名生态护林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独龙江乡面积1997平方公里,人口4427人,农户1120户。目前有892户农户家庭没有护林员。如果每户都安排一名护林员,不仅农户能增收,还可以守护1997平方公里的边疆国土和中缅97.3公里的边境线,管护好267万亩林地”。

  生态旅游促增收

  怒江州2016年3月开始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和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启动实施了“怒江花谷”生态建设,打造怒江花谷风景线

  怒江州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对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顶生态完好区”采取了最严厉的封山保护措施,禁止一切牧、耕、猎、伐活动,严格保护原始森林自然生态景观。

  记者从怒江州州府六库镇驱车前往独龙江乡,只见一路上风景如画,随着高山植被的逐步增加,空气也变得越来越清新。怒江州林业局党委书记刘欣荣告诉记者,“以前河对面的山全是秃的,自从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植被开始增多。以后,我们将把这条公路改造成美丽公路,沿途的遮挡建筑将会全部拆除,到时候,游客在公路上就能欣赏到怒江的美景”。刘欣荣介绍,“十二五”期间,怒江州累计完成造林15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5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义务植树634万株。2016年开展的新一轮森林资源调查显示,与前一轮相比,怒江州林地面积增加了51万亩,达到1898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2.39%,达到75.31%。“贫困户参加造林获得劳务收益,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新一轮退耕还林,使15837户贫困户获得亩均1500元的补助。”刘欣荣说。

  自2016年3月以来,怒江州就开始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和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启动实施了“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在“两江”流域沿岸的城镇面山、公路沿线、重要景观节点种植叶子花、攀枝花、凤凰木、竹子等特色树种,打造怒江花谷风景线。在怒江州未来3年规划中,怒江州将打造丙中洛、上江、独龙江等6个特色小镇,建设10个生态旅游示范村,培育200个民俗客栈、250个乡村旅游示范户、150个特色旅游商品生产户,引导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旅游经营服务。据初步估算,这将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400户1500人就业,户均年增收将可超过2万元。

  今年,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和独龙江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也已经通过云南省省级评审,这些独特的旅游资源将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增收渠道。

  林下经济效益好

  政府通过帮扶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使部分贫困户脱贫。2016年底,独龙江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缩减为133户524人

  怒江州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同步推进,大力发展特色林产业。贫困户龙新平是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龙元村农种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自己种植了重楼、草果等林下经济作物,还散养了中华蜂。由于这里有狗熊出没,一年下来,蜂箱只剩下一两个,其他都被狗熊吃了。贡山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胡秀兰告诉记者,针对该问题,贡山县政府与云南省农科院蚕蜂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专门指导村民开展养蜂工作,未来将科学布网防止狗熊偷蜜。独龙江乡迪政当村第一书记章国华是来自云南大理的扶贫干部,他告诉记者,“通过帮扶工作,当地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得到了很大改变”。贫困户龙新平尝到了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的甜头,发现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确实比过去种玉米效益高,他正在考虑贷款投资种植更多林下经济作物。

  在怒江州福贡县老姆登村,记者见到了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和大林。记者看到,合作社的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其中最让和大林自豪的是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和大林说,合作社于2010年成立,目前会员已从原来的11户发展至120户,种茶面积2000亩。合作社共吸纳10多户贫困户,统一收购社员种植的茶叶,入社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并走上致富道路。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进义介绍,全乡草果种植面积累计65133亩,是2012年的1.8倍,产量达317吨;种植重楼1577亩、花椒8700亩、核桃8000亩和茶叶94.5亩;制作蜂箱16600箱,招养独龙蜂5000箱。去年由于草果价格上涨,仅草果一项就创收超500万元。2016年底,独龙江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缩减为133户524人,预计今年将实现脱贫5个村397人,到2018年将全面实现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