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宜章县实施“四大工程”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2017年10月24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4日讯(记者 林鄂平)1928年1月12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宜章打响了湘南起义第一枪,并成立了湘南第一个红色政权——宜章县苏维埃政府。

  湖南省宜章县是革命老区县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有84个贫困村、84858名贫困人口。近年来,这个县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实施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健康扶贫、贫困村提升“四大工程”,精准发力破解突出难题,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该县精准扶贫工作考核连续两年排湖南省第2名,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我脱贫、你发展”产业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脱贫攻坚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宜章县将贫困村荒废的矿山开发成光伏发电基地

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新增资产收益扶贫生产专线

宜章县扶贫办主任陈益(左一)和副主任刘玉军在扶贫龙头企业湖南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调研

  教育帮扶,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针对全县贫困学生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22.4%的实际情况,宜章县突出扶贫先扶智,坚持各方联动、分类指导、因户施策,促进党政“引”、老师“帮”、家长“促”相结合,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村村有帮扶”。

  细化落实助学政策。在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高(中职)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教育惠民政策的同时,加大对特别贫困学生的资助和优秀贫困学生的奖励力度,爱心助学款发放优先保障贫困学生,县里每年另筹集不少于1000万元,按人均500元重点帮扶和奖励贫困学生,确保不因贫失学,前两年共落实各阶段助学政策资金2.2亿元,预计今年超过1亿元;发放生源地贷款732万元,预计今年超过1000万元。

  实施结对帮扶行动计划。每一名贫困家庭学生都明确一名教师进行结对帮扶,指导贫困学生提高学业,全县2783名教师共结对帮扶16774名贫困学生,开展“学习伙伴计划”,组织成绩优秀的学生结对帮助1-2名贫困学生提高学习。充分利用电话、网络、亲子活动、上户走访等形式,密切关注帮扶学生的思想、心理等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和贫困学生表彰激励活动,加强励志疏导,坚定贫困学子信心。

  加强职业引导和技能培训。在高初中起点免费师范生选送上,优先向优秀贫困生倾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县级项目扶贫计划,为乡村小学培养专科层次教师,县内职业学校和技术培训教育机构优先优惠招收贫困学生,近两年共培训近2000人。县职校专门面向贫困家庭学生招收了两个技能培训班,均已被用工企业预订就业。

  就业帮扶,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针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28.1%的实际情况,宜章县着力加强就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因户,做到“四个100%”,即100%提供培训、100%提供就业服务、100%兑现就业帮扶政策、100%实现转移就业。

  多向发力腾岗,重点开展“五个一批”。园区企业招聘一批,聚焦园区用工需求,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产业发展引领一批,依托烤烟、脐橙、茶叶、福鹅、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爱心企业帮扶一批,鼓励、引导百捷利等爱心企业吸纳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创新创业带动一批,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公益事业兜底一批,积极开发乡村公路养护、治安巡逻、水库和学校安全管理、山林防护、地质灾害监测、小城镇管理、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事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比如,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通过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就业安置、工资转股权的模式,联结带动贫劳动力8608人就业,其中重度残疾人1470人,去年帮扶476人实现稳定脱贫。

  用活政策稳岗。全面落实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企业培训和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帮扶政策,共发放各类资金9070万元。

  社会联动助岗。县直单位、扶贫工作队、相关企业近两年共联合举办劳务招聘会55场,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目前,全县已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2.2万人,人均工资达1800元左右,今年底可实现2.4万人全部就业。

  健康扶贫,解决因病致贫返贫

  针对全县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27.8%的实际情况,宜章县按照“预防先行+救助当前+服务长效”的思路,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健康扶贫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突出预防预控。按照健康和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重大疾病人群三大类,建立贫困群众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和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县级综合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医生和乡村医生“三师共管”,与贫困群众签订医疗服务契约,全方位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为重度失能人员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加大健康知识普及,每年由乡镇卫生院为贫困户开展至少一次以上的健康体检、义诊咨询、健康知识培训等帮扶活动。同时,加强对慢性病贫困户患者的药物干预,由结对帮扶医务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管理,防止慢性病演变成重大疾病。

  加强救助救治。全县贫困群众“新农合”参合率100%。每年统筹财政、民政、扶贫、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等部门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扶贫。出台“一提两免三补四救助”组合政策,切实减轻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一提”,即对在市级定点医院住院基本医疗费用超过4万元以上部分,提高10个百分点的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按70%报销;“两免”,即免床位费、免手术费;“三补”,即补参合款、补大病自负费、补住院困难生活费;“四救助”,即特殊慢性病门诊救助、大病家庭病床门诊救助、重大疾病救助、五保户住院费用全免救助。

  加强卫生医疗建设。加快县城区五大医疗卫生机构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加强医联体、医共体、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和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医卫特派专家和贫困地区人才选派、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贫困村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等机制,持续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贫困村提升,打牢基础增强后劲

  宜章县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着力培产业、抓党建、强基础,不断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坚持面向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依托宜章脐橙、福鹅、莽山红茶三个省级扶贫重点产业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茶叶、脐橙,烤烟、蔬菜等优势产业的培育力度,大力发展大莽山旅游、温泉旅游、乡村旅游,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开发,走出了一条“我脱贫·你发展”的产业扶贫路子。目前,全县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7亿余元,112家优质经济实体累计帮扶4万名贫困对象发展产业增收,贫困户直接从产业实体获得股权分红累计达4105.6万元,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今年再安排5875万元支持5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惠及3.85万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建成“五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7个,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大力实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双培双带”工程,全县基层党组织均实现晋位升级。加强村级保障水平,村级办公经费和运转经费分别达到5万元、15万元,县城社区和农村社区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0万元、10万元。建成84个光伏发电村级电站,为贫困村拓展集体经济来源。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统筹规划,重点实施村级道路、饮水安全、电网改造、环境整治、电信宽带、广播电视、危房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综合服务平台、学校改造等267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计划、分批次有序推进。每年整合涉农资金4亿元以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精准投入项目建设。对脱贫攻坚项目审批实行分类指导,坚持“马上就办”,开设“绿色通道”,严把项目质量关和资金安全关,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