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荣县红胜村五方入手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7年10月19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9日讯 四川省荣县鼎新镇红胜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该村从理清发展思路,确定主导产业、协调项目资金、整合扶贫资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入手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取得实效。

  这几年来,通过援建项目、生活资助、物资捐助等有效形式,红胜村的文化广场、危房改造、庭院硬化、水泥路硬化、太阳能路灯等项目逐一落实,还新建了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医务室、图书室,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让这个村之前不同程度存在的生活难、用电难、行路难、文化活动难、增收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村民居住环境、生活条件和文化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红胜村还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胜村原有资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该村把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利用红胜村地理优势发展稻鱼共生工程项目,据介绍,通过稻鱼共生,可减少稻谷施肥和用药2成以上,提高了稻谷和鱼类的品质,也实现了节地、节水、增粮、增收的生态效益。如今,通过脱贫帮扶成长起来的特色产业,正源源不断地为当地创造财富。

  黄光荣曾经是该村有名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黄光荣在下派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流转土地种蔬菜,仅仅种蔬菜这一项就为老黄家一年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老黄说:“因为政府帮扶自己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下一步他准备多流转一些土地来种蔬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红胜村还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大棚蔬菜一千亩、优质核桃一千亩。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核桃专业合作社。免费为100余户农户提供蔬菜、桃苗种子,对农户进行种植和管养等技术培训,并按市场均价回购。目前,两个专合社共吸引100余农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其中6户贫困户。建成400亩蔬菜、600亩核桃示范基地,带动16名贫困人口通过务工、流转土地、发展种植等方式增加收入1000余元。

  荣县鼎新镇红胜村支部书记罗明安开心讲述,荣县红胜村以前被定为贫困村,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没得一公里的水泥路得,经过这一两年的脱贫攻坚,特别是项目的支撑,红胜村总的有水泥路7公里,泥结碎石路15公里,现在的产业,特别是蔬菜种植发展得很好,红胜村准备在这三年中发展蔬菜1000亩,现在该村大概有五六百亩的蔬菜大棚,稻田养鱼有1000亩,优质核桃1000亩,该村还在发展了1万只林下养鸡。总体来说,经过这两年的脱贫攻坚,老百姓的收入得到了提高。红胜村的29户贫困户101人要在今年全部脱贫,按照当前的经济收入包括住房条件,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标准,村里非常有信心把贫困村的帽子摘掉。(马力贤 徐振宇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