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玉山县: 光伏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四股桥乡山塘村光伏扶贫发电站建成投产。该项目投资320万元,装机容量303.16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33.35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山塘村集体增加收入33万余元,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该村“第一书记”李俊告诉记者:“扶贫电站项目纳入了全村建档立卡的67户167位贫困人口,预计今年每户可增收2000元。”

  近年来,玉山县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路,全县首批规划19个光伏分布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6.38兆瓦,项目覆盖全县12个乡镇18个省级贫困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以村级为单位,成立光伏扶贫电站企业,贫困户与电站签订光伏扶贫协议,享受收益分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作为业主,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建设与运营。

  为了有效解决扶贫项目资金的来源问题,在玉山县政府和上饶银监分局的协调下,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玉山农商行签订了《玉山县精准扶贫信贷合作框架协议》,由政府财政在玉山农商行开立“扶贫产业专项贷款风险补偿金”专户,玉山农商行设立“光伏产业扶贫专项贷款”项目,对各村光伏扶贫电站企业进行统一授信。截至8月底,玉山农商行累计发放光伏产业扶贫专项贷款6500万元,投入首批规划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年均发电量702.11万千瓦时,年均收益688万元。全部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可带动帮扶贫困人口约1600户5000余人,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来源:经济日报 文:毛丽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