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青海果洛: 多路并进攻坚扶贫

2017年09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海果洛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015年底,经精准识别,确定74个贫困村、10805户贫困户、340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全州落实专项扶贫资金6.6亿元,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实现了13个贫困村退出、812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36元。

  增强“造血”功能

  “我现在每个月都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家里的生活改善了很多。”周措吉是果洛州达日县吉迈镇龙才村的贫困户,以前一家人靠放牧为生,生活困难。今年4月份,龙才村旅游扶贫产业园的金色家园酒店开业,周措吉干起了酒店服务员的工作,三个月就挣了1万元。

  果洛州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在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园、生态养殖、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使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凭借区位优势,2016年果洛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24万元在县城修建了集住宿、餐饮、修车为一体的旅游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将龙才村42户贫困户121人纳入到产业园效益分红,以每年30万元的价格将产业园承包出去,其中20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剩余10万元作为龙才村产业滚动发展资金。产业园内的金色家园酒店聘用了5名龙才村的贫困户人员,每月有2500元至3000元的工资收入。

  破解“难养”问题

  针对当地“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情况,2016年,玛多县投入资金11241万元,对两乡两镇9个村的859户2663人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安排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和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加强对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后续产业扶贫项目的投入。

  “政府帮我们修的新房子不但宽敞明亮,而且坚固结实,最主要的是两个孩子上学很方便。”黄河乡热曲村的贫困户索南代旦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住在帐篷里,吃水要骑马去2公里外的地方去打,因为交通不便看病也困难,孩子们上学更是大问题。“等搬到新房子里,我打算去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这样就可以打工挣钱增加收入了。”

  2016年,果洛州落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5.2亿元,目前已完成全部建房任务的80%。

  发挥资源优势

  果洛州雪域珍宝有限责任公司依托青藏高原特有的牦牛奶原料,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将藏族传统手工制作的特色畜产品销往国内外各地,在实现盈利的同时,带动玛沁县大武镇查仓村和血麻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公司又从果洛州19家扶贫生态畜牧业产业合作社收购牦牛鲜奶,初步估算能带动1500户牧户、6000人从中获益。

  为加快脱贫步伐,玛沁县整合捆绑州、县两级项目资金,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殖、牛奶乳制品生产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产业,使一大批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依靠红军沟和玛柯河林场丰富的旅游资源,班玛县将当地传统的藏式碉楼“变”成旅游驿站,还鼓励牧户把自己的家改装成驿站,发展旅游增加收入。“帮助当地牧民改变了观念,自主脱贫意识逐渐变强。”班玛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秀泉说,班玛县政府还引导牧民群众在驿站推出酥油糌粑、藏族点心等民俗特色食品,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身动能拓宽增收渠道。2016年,当地23个藏家碉楼驿站共接待游客920人次,旅游收入达13800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