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宁吉喆:发挥统计行业优势 多措并举推进定点扶贫

2017年09月14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4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9月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3年以来定点扶贫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

  宁吉喆强调,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鲜明特点,是建立并形成大扶贫格局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竭尽全力支持定点扶贫县(旗)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据悉,山西省岢岚县和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先后于2013年、2015年列为国家统计局定点扶贫县。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两个定点扶贫县(旗)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明显加快,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

  宁吉喆指出,统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把定点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动和监督指导,积极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发挥主体作用,统筹用好国家、省(区)、县(旗)帮扶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聚合效应,形成定点扶贫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务求履职尽责,提高帮扶成效。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要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全心全意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真蹲实驻、真帮实扶”。

    三要发挥行业优势,做好统计监测。更加注重发挥统计行业优势,着眼数据服务、统计监测和科学分析,加强对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户收支增长情况分析,用多维贫困指标体系全面完整反映扶贫全貌,助力扶贫决策,助推扶贫进程。

    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夯实帮扶基础。及时掌握县(旗)扶贫攻坚的第一手资料,坚持以“扶志”“扶智”为抓手,找问题、找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总结经验、发掘推广典型,为定点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