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重庆酉阳:用科技“猛药”治贫困“顽疾”

2017年09月05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庆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李隆云(左)现场讲授白花前胡育种技术。汪登平摄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地区,长期以来,受区位条件、交通等基础设施制约及技术力量匮乏等影响,这个隐藏在武陵山区的“世外桃源”,一直摆脱不了贫困的影子。

  近年来,该县围绕武陵山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发展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科技资源,用科技“猛药”治贫困“顽疾”,探索出一条科技力量助农民持续增收的新路子。

  破解科技供给与需求矛盾

  “种植、养殖、加工”复合型技术团队,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既涵盖技术需求面,又能顾及技术需求点,有效破解技术供给不足的短板,达成了科技供给与需求的基本平衡

  以前,按照常规,酉阳县一个乡镇配备一名市级科技特派员,每个村还选派一名科技特派员,但存在企业与农民技术需求与技术供给不对路的问题。

  “科技特派员不是‘万金油’,39个乡镇一对一的安排难以满足企业,特别是贫困群众对技术的个性化需求。”酉阳县科委主任谢健坦言。

  如何破解难题?只有创新管理,打科技扶贫“组合拳”。

  从2017年起,酉阳县组建了5个“种植、养殖、加工”复合型技术团队,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既涵盖技术需求面,又能顾及技术需求点,彻底改变了科技特派员技术单一的现状,有效破解技术供给不足的短板,达成了科技供给与需求的基本平衡。

  目前,该县通过组建科技特派员复合型团队,建成了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酉阳分所、畜牧科学院酉阳分院2个科研机构;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引进45名国家“三区”人才,为81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大力培育创投体系,建立1000万元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团队、企业创新创业;搭建桃花源众创空间、云众创客空间、武陵天椒星创天地等创业平台,建成农业科技园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指导企业挖掘专利资源,共完成专利申请105件、授权73件、登记科技成果7件,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无缝对接

  采取科技特派员自主创业、招商引进企业、培育本地能人创办企业等扶贫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科技型企业示范带动,让农民变身股民和产业工人

  干得怎么样,关键靠示范。

  酉阳有重庆种畜场高级农艺师、国家“三区”人才王友国,他2011年入驻酉阳,培育出长林3号、长林4号油茶新品种,他以技术入股,农民以土地入股,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在该县五福乡大河等贫困村建成了油茶核心基地1.5万亩,实现每亩产值6000元。

  随后,他试种了4亩富硒有机香软米获得成功后,当地农民踊跃参与,目前已发展到500亩。

  庙溪、浪坪两个村比邻黔江彭水,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土地撂荒严重。

  西南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刘芸来到这里,被当地的资源优势吸引,立即引进企业和投资商,发展杨梅种植500亩,建成1万亩生态油茶百里观光走廊,并套种中药材、小米花生,发展养蜂业,让大面积撂荒地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西南大学果树种植专家刘亚敏结合龚滩古镇4A级景区,针对贫困村马鞍城村的气候、地质等条件,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培育本地企业,选育品种,建成了500亩胭脂桃等高效经果林旅游观光体验园,将特色农业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融合起来。

  西南大学吕长文教授是红薯研究专家。他带着资金、技术进入毛坝与双龙两个特困乡,与当地致富能手姚家发合作,建成2000多亩甘薯种植基地,办起了苕粉加工厂,让新开发的甘薯新品种得到利用,每亩土地产生了4倍以上的经济效益。

  水禽专家王阳明结合国家禽畜遗传保护品种麻旺鸭品牌优势,推出稻鸭混作模式,并引入了成都白市驿板鸭加工技术,让每只麻旺鸭净增利润100余元。

  县科委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酉阳分所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建立了中药材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23个,选育本地品种12个,推广新技术13项,带动黑水村、双福村、上腴村、下腴村共506户贫困户增收。

  养蜂专家匡海鸥发明了防马蜂侵害活动式蜂箱,并将这一技术无偿传授给酉阳中蜂养殖户。木叶乡大坂营村养蜂贫困户张齐会逢人便说,“空中产业”是他家的甜蜜事业。

  “科技特派员有技术、资金、人脉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就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扶贫产业的无缝对接。”谢健说,该县采取科技特派员自主创业、招商引进企业、培育本地能人创办企业等扶贫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科技型企业示范带动,让农民变身股民和产业工人,有效保障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据了解,2016年至今,酉阳县培训技术骨干130名、贫困户51场6410人次,引进科技扶贫项目7个,引入新品种18个、新技术31项,解决技术难题83个,为参加培训的480户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技术支持。

  科技特派员变身商品代言人

  科技特派员都是专家学者,利用他们的技术权威,代言自己创立的产品品牌,工农业产品就能变成拳头商品

  “科技特派员都是专家学者,利用他们的技术权威,代言自己创立的产品品牌,工农业产品就能变成拳头商品。”酉阳县商务局生产发展科科长石富邦打开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专家电商平台,酉阳蜂蜜、酉州乌羊、和信青花椒、琥珀油茶等一大批酉阳特色商品在线上热销。花田乡党委书记冉廷彪介绍,花田贡米今年刚进入插秧阶段,在网上已被订购一空。

  目前,酉阳县科委、扶贫办、商务局鼓励科技特派员围绕酉阳县农特产品有机、富硒等高品质属性,攻关核心技术,对农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不断开发新产品,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切实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塑造酉阳品牌,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使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酉阳县扶贫办副主任张佳告诉记者,酉阳共有13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30286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