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邱海军: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7年08月25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5日讯 过肥田村在新田县东南城郊约6公里处,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但却经济落后,这里的土壤土质优良,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以前,因为缺技术,村民们不知道能在这片土地上种什么?也因为缺资金,村民们不能种什么,年复一年,大家贫穷依旧。但现在,这一切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新田县聚和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帮困就业结对仪式

  邱海军,上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与许许多多的同龄人一样,邱海军也是在清贫艰苦的农村坏境中成长磨练。高中毕业后,他回乡务农,面对贫寒的家境、面对穷困的老乡,他立志寻找出路,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靠着东拼西凑借来的几千元钱,和家人一起在县城开办了一家小冷制品小店。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打拼,终于脱离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天道酬勤,如今的邱海军已经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新田县人大代表,现任龙泉镇过肥田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一名拥有500多名员工的名副其实的农民企业家。按照常理,刚过半百春秋的邱海军,可以坐享幸福生活了。但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仍然选择了在农业领域继续奋斗,刻苦钻研养殖、种植技术,带动农户脱贫发家致富。

  改善县城畜禽肉品质量,让全城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消费水平低。据有关部门调研,在县城建设畜禽屠宰市场将存在着巨大的亏损风险,因此该项目并不被县内企业家所看好。

  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在这些部门的严格监管下,一定时期内,新田县畜禽市场的肉品品质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畜禽产品市场仍然存在猪肉价格高、注水现象严重以及市场上销售未经检验检疫肉品等典型问题。为改善新田县畜禽肉品质量及市场稳定,他以独特的价值观,抛开利益追求,肩负着巨大亏损的风险,筹资1200多万元,创办了“永州市宏瑞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并策划了新田县畜禽标准化屠宰场项目的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这座永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防疫能力最强的屠宰场终于建成,并于2016年7月正式投产。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新田县畜禽产品质量的历史转变,象征着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的开端。这座畜禽标准化屠宰场不仅对于预防畜禽疫情传播、促进畜禽业健康稳定发展、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带动了大量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300多个,将带动这300多户贫困户按期脱贫。

  带动养殖业发展,建设生猪养殖基地

  新田县是全国的“富硒之乡”,邱海军利用这一自然资源,扩展养殖业的发展,扩展了“商机”,达到更多农民增收。他说:“要抢抓机遇,带动养殖业发展,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前两年,多次请示和联系县、市、省相关部门和领导,将广东温氏集团引进新田县开发生猪养殖产业,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他投资新建了“湘南畜禽交易市场”,采取了“市场+农户+基地”的方式,形成产业链,实行产业化经营。眼下,该产业成了该县最大的扶贫开发项目,有望帮助近万人脱贫致富。

  为壮大养殖基地,邱海军主动垫资向养殖户发放养殖场栏舍新建、维修资金补贴和出栏费,亲自带领技术人员下到养殖基地帮助、解决养殖难题,并规划“养殖基地管理体系”,科学制订“定品种、定质量、定数量、定时段、定奖罚”的“五定”管理责任制,与业主认真签订了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和生猪收购合同。2016年,共带动年出栏规模近千头生猪的养殖基地40多个。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他继续开展无偿提供猪舍维修费和生猪销售出栏补助金及养殖技术,实现了养殖、销售、加工一体化生猪养殖基地58个,年增加生猪出栏10万头,产值达到2亿元,完成税收100多万元。

  饮水思源 ,致富不忘本,回乡带领贫困户脱贫攻坚

  邱海军深怀“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这般对家乡贫困父老乡亲的牵挂之情,2016年农历年底,他带动“永州市宏瑞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党员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县内各乡镇五保户、贫困户、县贫困学生约上千人捐赠了“放心肉”3万多斤,折合人名币36万多元。

  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无私援助是有限的,根本无法让大多数贫困户脱贫致富。这让邱海军深深体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深刻道理。6月份,在公司相关人员到湘西十八洞村等地参观学习精准富扶贫工作经验后,他作出了回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定。邱海军言行必果。他的故乡过肥田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地,且土壤含有丰富的硒、锶元素,具有发展山区特色农业的良好地理优势,全村有贫困户102户,但由于缺少技术支持及带动,农业产业未形成规模。邱海军结合实际情况,于2017年3月开始启动了“授人以渔”的行动。他充分利用本村的荒山资源及土壤含有丰富的硒锶元素,回到家乡创办了“新田县聚和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900万元,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成立了专业化的农作物种植培训基地,专门针对农户授予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

  因农业产业的带动,促进了劳动力的输出,全村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还带动了周边乡镇的321户贫困户同时脱贫。邱海军的所作所为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信赖,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本村党支部书记。(骆良富 黄碧霞)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