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年树木富农家:湖南山塘村的乌梅种植“革命”

2017年08月17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驱车不到20分钟,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稻田公园前往山塘村只要6公里路程。在山塘村,不但每个季节能尝到新鲜的水果,还能欣赏到盛开的鲜花。这一切还要从10年前村支部书记龙下丕的一场乌梅种植“革命”说起。

  2006年的初夏,龙下丕在郴州市临武县吃了一次酸甜可口并旺销的乌梅后,开始思考:我们村是不是也能把这乌梅种起来?

  在询问过乌梅的种植要求后,龙下丕回到家乡便带头组建乌梅种植基地。多年来习惯了水稻种植的山塘村村民都担心不懂技术,种不好会赔钱。“村里的农产品科技含量低,传统农业种植仅能维持农户们的生活温饱。”龙下丕坚信,山塘村的改变势在必行。他一批又一批地带着村干部和有意向种水果的村民出去考察,实地学习临县的乌梅种植经验,多方了解乌梅的整体销售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06年的冬天,10名农户自愿以每人2万元入股购买果苗和肥料,并从村合作社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乌梅基地建设。从那时起,山塘村的第一批乌梅果苗种起来了。

  乌梅基地的建成让山塘村的村民坚定了发展水果产业的决心。龙下丕又开始思考如何将村里的水果产业做得更有特色、更具规模?2007年,他找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要将山塘村打造成生态观光果园。

  2008年底,《安仁县山塘生态观光果园总体规划设计》出炉,计划3年至5年内在湘南地区建立集果品生产、生态种养、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果园。

  为了让家家户户都能种果树增收,龙下丕又找到当时返乡创业的村民邓技平,联合邓技平牵头的四季果业有限公司创新推行“一户一产业”模式,鼓励每家每户种植一种水果,并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和就业岗位。

  如今,山塘村已投资1000万元实现超过1000亩四季果园建设,分乌梅、草莓、蓝莓等10余个种植区,正在建设的200亩“花海观花”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放。从稻田公园欣赏完湿地公园美景,再到山塘村感受美丽乡村活力的旅游路线广受游客欢迎,山塘村每年吸引前来采摘的游客多达10万人次。

  “环境好了,生活质量高了,城里人想吃水果就开车来,我们根本不愁销路。生态观光农业让山塘村村民实实在在富起来了。”龙下丕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原标题:瓜果飘香山塘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