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莱西: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一年减贫近万人

2017年08月16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山东省莱西市打出扶贫“组合拳”,通过实施“六步识别法、七步退出法、十种脱贫方式”,2016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4891户、9425人脱贫。当地对刚脱贫的贫困户不仅“扶上马”,还“送一程”,通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组建果蔬合作社等举措,倡导贫困户抱团发展,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薄弱镇的综合实力

  “老董啊,欠的债还完没?头疼病又犯了没?近来有什么轻便活做没……”日前,山东省莱西市马连庄镇扶贫办主任于永刚来到台上村贫困户董长暖家中,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董长暖因病致贫,是莱西市数千贫困户中的一户,去年,在镇、村、企的帮助下,他通过把土地流转给海升果汁企业,再到企业园区打工实现了脱贫。

  去年,莱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891户、9425人,通过实施“六步识别法、七步退出法、十种脱贫方式”,这些贫困户去年底全部脱贫。

  在贫困户识别上,莱西市对照贫困标准,推出“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建档立卡”六步识别法;在退出上,实施“村民小组提名、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村委核实、公示公告、镇街审核、市级审批”七步退出法,实现贫困户进入与退出的精准与严实。在帮扶过程中,按照“一户一案、精准帮扶”的原则,为每个贫困户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精准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区分有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因户制宜、量身定制脱贫方案,精准施策,真正扶在点上、帮在根上,提高了扶贫成效。当地推广十种脱贫方式,包括产业、就业、园区、旅游、金融、医疗、教育、包联等10个方面,这是莱西打出的脱贫“组合拳”。有5000多名贫困人员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及小作坊等实现脱贫。

  脱贫不是目标,莱西市对贫困户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日庄镇车格庄村的老仇近70岁,常年有病,妻子有些智障,日子过得很艰难。去年,车格庄村第一书记用争取来的扶贫资金和村“两委”成员将老仇的房子进行翻新,今年村里又给他送来8只羊,准备了600余斤羊饲料,让他通过养羊过上好日子。日子有了盼头,老仇心里的愁云散了,脸上也有了笑容,见人就夸扶贫干部好。

  贫困人口脱贫见成效,贫困薄弱村庄也要有新变化。马连庄镇岚桑村是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也是省级贫困村。两年前,村里来了位第一书记,长期住在村里,挨家挨户摸实情、问困难,与镇村干部、村民一起合计脱贫办法。通过多处争取帮扶资金,硬化村道路、田间路、修砌排水沟、粉刷村庄、建文化广场、栽植各类绿化苗木,岚桑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徐大爷说:“现在哪还有贫困村的影子,村庄美了,乘凉都愿意跑到街上来。”

  岚桑村还打造了甜瓜产业园区,对现有的380多亩甜瓜大棚进行升级,并成立青岛魅鑫果蔬合作社,让瓜农抱团发展。

  记者了解到,莱西市共识别确定省定贫困村35个、经济薄弱村58个,已有20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在去年成功脱贫。此外,通过抓好特色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举措,日庄镇、马连庄镇、河头店镇、院上镇4个经济薄弱镇的综合实力将全面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侯义凤)

  原标题:山东莱西: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