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下爱村:第一书记来村里,这样的帮扶实打实

2017年08月16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驻村一年多,最开心的就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建了新房子,贫困户的孩子也顺利从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广西河池银监分局干部、金城江区六圩镇下爱村第一书记高宏高兴地说。预计今年底,下爱村将彻底摘掉“穷帽”。

  为帮助下爱村尽快脱贫,河池银监分局先后在2012年至2017年选派三任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分别组织22名干部与191名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探索金融政策进村、金融知识进村、金融人才进村等帮扶模式,实现可“金融促产,产业兴村”的目标。

  下爱村有10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屯,主要经济来源以劳务输出为主。经过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共计95户339人。高宏驻村后,先摸实情,和村委干部多方沟通交流,掌握村里实际情况;后做规划,根据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细分了扶持生产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资助脱贫、医疗救助脱贫、低保政策脱贫等方式,为下爱村制定了全面脱贫攻坚的新举措。

  要脱贫致富,就要有产业支撑。金城江区政府和银监分局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按贫困户需求,每户发放100只鸡苗,扶持养殖业发展;按家庭劳动力数量,鼓励每户种植1亩至2亩山野葡萄,并由水果局提供技术支持。针对移民搬迁的3个自然屯,在原有30亩核桃种植地基础上,鼓励贫困户再扩展80亩核桃种植,形成核桃产业基地。种植核桃的贫困户每亩补贴1500元,每颗核桃苗补贴5元护理费,这样既起到生态保护作用,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去年,95户贫困户从银行获取了5万元小额贷款,除了2户自己生产发展,其余93户通过入股企业,每年有4000元的分红。”高宏说。

  在厚厚一沓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验收表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下爱村长洞屯村民韦桂而,有收入来源,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路通村屯,有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看,家庭人均年收入5800元,认定为脱贫户,跟踪观察1年。高宏告诉记者,这是2016年48户脱贫贫困户的验收表,已经上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下爱村村主任方文定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和银监分局的扶贫政策,第一书记来村里后,在精准识别、帮扶上下了很大功夫。去年,这48户176人彻底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原标题:这样的帮扶实打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