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记者手记:总有一种力量让你砥砺前行

2017年08月11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采访的日子里,听到很多与治理石漠化有关的故事,听到的故事越多,就越了解这里的生活有多么不易,也更直观地感受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蛮荒的石山曾让这里的百姓一筹莫展,由于忍受不了贫穷的煎熬,部分人选择移居他地,但更多人还是坚守下来建设家园。一路采访下来,一些人,一些事,不断叩击心灵,让人心生感动与震撼。

  感动源于他们的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在西畴,群众自发修路热情高涨,他们用行动演绎了一个个愚公移山的故事。肖家塘村仅剩4户,坚持了6年,终于凿出一条“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走回来”的进村公路;12年的苦干与坚持,岩头村村民硬是打通进村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感动源于他们的甘于奉献,团结协作。

  在这个县,有一个出名的“不等式”:政府在农村投入10万元,群众跟着投工投劳、捐款凑钱,能干出二三十万元的事来!兴街镇拉孩村党总支书记刘丕荣,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家人都已搬到城里居住,问他为啥不去,他说:“这里需要我。”江龙村修村道时,退休教师刘超仁刚做完手术,出院当天就进了工地,他说:“不到工地上来,心里不踏实。”一张张历尽艰辛的沧桑面容,镌刻着山村百姓改变家乡的坚毅追求。

  感动源于他们的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从木者村打响炸石造地“第一炮”开始,西畴的土地整治建设就从未间断,曾满山满眼的荒芜,都变成日后一季又一季的收获。也正是在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激励下,才有了西畴30年绿化石漠化土地,20年来减少贫困人口20万的成绩。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最真实的状态。在这里,每个人都怀着希望,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在这里,总有一种力量让你砥砺前行,总有一种坚持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你信心倍增。

  伏下身子,扎下根去,会让石漠开花、百姓开怀、家园变美。愿这样的人间胜景越来越多。(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 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