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陨文聚:保水治地方能兴边富民

2017年08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石漠化治理现状如何?石漠化防治的重点是什么?《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陨文聚。

  记者:我国的石漠化治理形势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陨文聚:据调查,进入新世纪以来,整体上我国的石漠化形势好转,石漠化面积减少、程度下降。但是,石漠化耕地的面积却在增加,其中,完全丧失生产能力的耕地占三分之二。

  石漠化发生在喀斯特地区的脆弱生态环境下。自然因素形成的石漠化土地约占1/4,人为因素形成的石漠化土地占3/4,导致石漠化的主要因素是人为活动。

  在喀斯特地区,一方面,暴雨集中频发,极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同时,由于岩石裸露率高,土层薄、土壤少、贮水能力低,极易引起缺水干旱。另一方面,人地矛盾突出,大面积陡坡开荒普遍,农业生产大多沿用刀耕火种、陡坡耕种、广种薄收的传统方式,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生产能力衰退或丧失、岩石逐渐裸露,使地表呈现荒漠景观。

  石漠化地区水旱灾害频繁发生,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与水土严重流失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山穷、水枯、林衰、土瘦,导致土地资源丧失、人畜饮水困难,使群众失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严重石漠化地区的人类生存亮起了红灯,不得不考虑生态移民。

  我国石漠化土地约12万平方公里,呈现面积大、分布集中等特点。秦岭南坡到西南边境的广泛区域都有发展。云贵高原为中心的81个县,其石漠化面积占比达50%以上。同时,石漠化与贫困密切相关。石漠化地区多是老、少、边、穷地区,现有国家扶贫重点县227个。

  记者:石漠化防治的重点是什么?

  陨文聚:我国的石漠化治理,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土地资源永续利用为准则,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核心,以强化保护和轻中度石漠化治理为重点,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把石漠化治理与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荒山造林、水土保持、人畜饮水、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移民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现在已经逆转了石漠化整体扩展趋势,由过去持续扩展转变为净减少,岩溶地区生态状况呈良性发展态势。

  云南有121个岩溶分布县,占全省的94%。岩溶面积、石漠化土地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如今,云南的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治理石漠化,要采取有效综合措施加以应对,要从降低人口压力、减轻土地压力入手,同时,把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使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作用,治理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稳定一片,要把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的好办法、好经验推广开来。

  记者:云南文山州西畴县提供了石漠化治理的鲜活经验,是否值得复制推广?

  陨文聚:云南文山州1018万亩耕地中,近20%为石漠化耕地。西畴人向石头宣战,用土办法开山,硬是从石缝里造出1500亩“三保”台田。2010年,西畴县实施的长箐土地整理项目,更是成为全省喀斯特地区中低产田地改造示范工程,有效解决了4375人的口粮和29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新增耕地面积807亩,年新增粮食产量26万公斤。

  云南“兴地睦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在石漠化治理方面又进行了新的探索。通过土地整治,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有效治理了石漠化,保护了宝贵的耕地资源,而且促进了耕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带动了区域扶贫攻坚,为落实中央富民兴边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通过土地整治治理石漠化,耕地建设是重点,扶贫治穷是核心,高标准建设是关键。云南“兴地睦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治理石漠化实践,可以为同样条件下的石漠化防治提供样板和示范。(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