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北通山统筹资金推进产业发展 确保贫困户稳步脱贫

2017年08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山县是湖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山水资源丰富,全县山地面积279.8万亩,水面20万亩。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县通过奖补政策和融资平台的撬动,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整合资金11.95亿元,确保13个贫困村出列,4090户、12624人脱贫,2122户、6365人全部住上了新房子。

  记者来到通山县大路乡山口水库孔雀养殖基地采访时,只见该基地负责人王文教正在手把手指导贫困户陈贤忠孔雀养殖技术。

  2013年初,在外经商的王文教带着创业资金回到家乡大路乡,创办了孔雀养殖基地。3年的苦心经营,不仅使孔雀数量从最初的几十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只,还建起了生态农庄、观光旅游等休闲农业产业,先后带领47户贫困户加入养殖队伍,今年还将计划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大路乡犀港村9组贫困户杨大意去年6月份开始养殖孔雀,他说:“基地免费提供种苗和饲料,损失全包,还无偿传授养殖技术,孔雀长成后,基地再按每只100元的价格回收,仅此一项去年增收2万余元。”目前,全县共有56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户均年增收4000元。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6800户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发展。在乡村旅游上,全县45家注册旅游企业带动1.6万名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实现增收;在集体反哺上,整合项目资金2.3亿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县187个行政村中,村级集体经济超过5万元的达179个。

  通山县通过做足山水文章,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着重推进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和“互联网+”等产业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通山县新建水果基地1500亩、油茶基地4600亩,楠竹林复垦6万亩,带动了3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并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村143个,带动4671户种植户、3486户贫困户每户均增收800元。通山县还计划新发展农家乐300家,全县达1500家;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300个,电子商务创业人员2万人;带动1200户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每户增收3500元。

  此外,通山县还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土地、水田经营权进行有序流转,让贫困户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将有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经营;通过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引导贫困户通过开网店参与电商产业链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1101户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

  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说,通山县举全县之力,整合各方资源,将有限资金投入到产业扶贫上,起到了既顾当前、又管长远,确保贫困户稳步脱贫。

  在大畈镇板桥村6组的板桥果园里,绿油油的枇杷树上结满了金黄的枇杷。该村委会副主任章勋安介绍,整个枇杷园面积150亩,目前村民正在采摘上市,今年产值可以达到160万元。村民章拔鹿说,种植枇杷的农户今年户均可增收4万元。

  板桥村以省纪委驻点帮扶为契机,将村里150亩枇杷基地倾力打造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枇杷果园内,建起20余亩的枇杷酒庄。基地由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导投资运营,村里以项目资金和土地入股,实行村企共建的联营模式,建成集果酒酿造、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扶贫产业综合体。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阮峰表示,酒庄建成后,可消化全县生产的枇杷,通过开发枇杷果酒,可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文/王能朗 阮班新 夏 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