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谢经荣点赞“万企帮万村”安徽经验:抓典型引路 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08月02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据全国工商联消息,7月26日至28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率调研组一行赴安徽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专题调研。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副省长方春明会见调研组一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力涛,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等陪同调研。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先后赴宣城市泾县、合肥市长丰县,实地考察了富煌三珍公司结对帮扶汪店村生态养殖项目、云岭建设村莲子基地、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扶贫直通车”、艳九天农业科技产业扶贫示范园、丁氏梦园精品辣椒扶贫产业园、造甲乡稻虾养殖基地6个精准扶贫项目。

  在长丰县,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座谈会,全面了解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和庐阳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基本情况,听取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负责人对精准帮扶项目的经验介绍、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对行动的意见建议。

  安徽抓典型引路 走在全国前列

  调研中,谢经荣对安徽省在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谢经荣表示,安徽省行动领导小组在组织发动、推动落实、支持服务方面工作特色鲜明、扎实有效,尤其是在企业参与覆盖面、引导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推动省政府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持等方面都走是在了全国的前列;民营企业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村因人施策,创新帮扶模式,取得了良好扶贫效果。

  谢经荣希望安徽省行动领导小组再接再厉,在抓典型引路和政策支持方面再做领头羊,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万企帮万村 双赢双收益

  谢经荣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一项双赢双收益的行动。

  所谓双赢,就是企业要盈利、要发展,贫困户能增收、能脱贫。企业的盈利和发展是实施帮扶的根本。如果企业不发展,农民得到的收益都是短期的,只有企业盈利才能实现可持续。

  所谓双受益,对企业家来讲,在帮扶过程中不仅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接受了更加深刻的国情教育;对贫困群众来讲,在与企业家的交流融合中,能进一步学习他们身上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富于创新的精神品质。 

  据介绍,“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截止2017年7月10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帐管理系统中共录入了3.43万家民营企业,帮扶了538.7万贫困人口,涉及3.57万个村。

  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谢经荣强调,为进一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全国行动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集中宣传。组织媒体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系列深度宣传报道,营造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大力表扬。强化激励效应,创新形式对参与行动积极、帮扶模式创新、帮扶成效明显、企业健康发展的先进民营企业和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组织进行表扬。

  三是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动员东部地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精准帮扶西部深度贫困地区、西部地区工商联重点组织本地民营企业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