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人社部:五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2017年07月29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第二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注重精准施策,通过劳务协作试点、技能脱贫、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措施推动就业扶贫 健全指标体系

  卢爱红说,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一个短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就业脱贫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一个重要途径,中央对此做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通过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是使贫困家庭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去年底,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措施。一是摸清基础信息,二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加强劳务协作,四是加强技能培训,五是促进稳定就业。

  此举目标是帮助一批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一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一批贫困家庭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毕业后实现技能就业。同时通过健全指标体系,精准管理、精准服务,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

  “扶贫车间”“农民工创业园”等地方经验涌现

  卢爱红表示,目前就业扶贫工作进展平稳有序,一大批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各地也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他举例,在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方面,形成了山东就业扶贫车间、安徽就业扶贫驿站、陕西社区工厂、新疆卫星工厂等一批促进就业的模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开展劳务协作方面,建立东西部协作机制,部分省份积极开展省际或者省内的劳务协作,提升了劳务协作的效率。

  在推进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方面,部分省份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农民工创业园、扶持农家乐扶贫创业项目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

  “总的看,我们采取这些措施,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将就业扶贫摆在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确保就业扶贫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卢爱红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