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查处玉屏县扶贫办严重腐败窝案:7人移送司法 两任纪检被追责

2017年07月29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9日综合报道 一个27人的县级扶贫办,11人被曝贪腐,案件前后跨度长达4年,共涉及党员干部11人、银行工作人员1人、企业员工8人。这起发生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的腐败窝案,被舆论形容为扶贫“一窝鼠”。对此,贵州省严惩不贷,追责到底。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包括玉屏县扶贫办原主任简光禄、原副主任向辉等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当地党政一把手被约谈,一个副县长被处分、并被组织调整,县扶贫办前后两任纪检组长被追责。

  8企业骗取信贷扶贫贴息370万

  去年第二季度,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纪委监察局对信贷扶贫资金开展专项监察,逐一走访当地12家申请到信贷扶贫贴息的扶贫企业时发现,部分企业通过提供假材料、骗取国家扶贫资金,进而发现了当地扶贫办违法违纪窝案。

  在走访的第一家企业玉屏康惠植物油厂,破旧不堪、如同小黑作坊的厂房设备引起了走访人员的警觉: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该企业前几年每年从银行贷款约800万元,并申请到了信贷扶贫贴息。但是从规模及现有资产来看,这家企业并不具备向银行大额贷款的资质和能力,其中必有猫腻。

  经调查核实,玉屏康惠植物油厂没有从银行贷款,却在去年领取了贷款额5%、总额为4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

  随后的走访调查中,又有7家企业被发现不同程度地存在通过提供虚假贷款资料、骗取国家扶贫贷款贴息资金的问题。从2010年到2015年的6年时间里,共有8家企业涉嫌骗取国家扶贫资金,金额高达370余万元。

  县扶贫办11名党员干部被曝贪腐 

  随着调查的深入,玉屏县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这些资料有的是企业负责人自己伪造,有的是和银行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假。

  企业要得到信贷扶贫贴息,申报的材料首先需要经过县级扶贫部门的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才能上报。那么这些虚假材料怎么就轻易通过了审核呢?纪检监察机关启动了倒查追责程序。一起跨度长达4年、共涉及党员干部11人、银行工作人员1人、企业员工8人的腐败窝案由此曝露。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大扶贫”战略深入实施,大批扶贫项目和大量资金走向农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贪婪的目光投向了扶贫领域。身为玉屏县扶贫办主任的简光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动起歪心,伸手捞好处。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简光禄的“示范”下,一些班子成员有样学样,与简光禄一起“下水”试险。

  “他真是太黑、太贪得无厌了!”提起简光禄,与其接触过的企业老板感慨道。自担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简光禄曾多次授意下属主动接触企业,提供“便利”,收取“工作经费”。

  据贵州省纪委通报,2012年4月至2016年5月,玉屏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简光禄多次授意安排本单位相关人员以收取“工作经费”为名,向申请信贷扶贫贴息资金企业及个人收取“工作经费”私设“小金库”,并用于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和与部分人员私分。同时,县扶贫办对企业申请贴息贷款的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致使8家企业与银行工作人员勾结,套取贴息资金。该案涉及县扶贫办党员干部11人、银行工作人员1人、企业8家,累计收缴违纪资金378万余元。 

  严惩“一窝鼠” 扶贫腐败追责到底

  这起被定性为“玉屏县扶贫办严重腐败窝案”的涉案人员分别受到严肃处理,其中简光禄和玉屏县扶贫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向辉等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简光禄、向辉分别被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县扶贫办社会与信贷扶贫股工作人员徐东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此前,3人均已被开除党籍。

  不仅如此,玉屏县相关领导也被严肃追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贵州省纪委指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县委书记、县长被约谈 分管副县长被处分

  据贵州省纪委通报,玉屏县扶贫办严重腐败窝案发生后,铜仁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玉屏县委书记王俊铭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振进行了约谈。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副县长罗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及组织调整。  

  县扶贫办前后两任纪检组长被追责

    玉屏县扶贫办前后两任纪检组长柏先杰、吴本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留党察看一年及行政降级处分。   

 

 
 

  贵州省纪委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纪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玉屏县扶贫办严重腐败窝案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市县两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人头;要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