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攻坚释放出巨大“共振效应”

2017年07月27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形成扶贫协作共振效应

  多年来,社会扶贫主要以企业扶贫为主。近几年,更多社科智库、文化团体、教育、金融机构等也加入了扶贫大军,形成了重要的文化支持和金融支撑。尤其是证券业、保险业的加入,拉长了金融扶贫链条,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在贫困地区,证券公司开展金融知识培训,为贫困地区注入新的发展理念;保险公司为贫困地区农民量身定制“脱贫保”套餐,为其人身财产和扶贫产业上了双保险,增强了贫困人口抵御风险的能力。全社会齐心合力来扶贫这一“共振效应”,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产业扶贫领域,“共振效应”也效果明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部企业家到西部贫困地区投资办厂。他们以发展种植养殖业和农牧产品加工业为主,在提供资金和技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特色蔬菜、养生小杂粮等走出深山,变成真金白银,实现了东西合作共赢的局面。还有一些东部地区工商资本,到贫困地区发展光伏产业和旅游业,形成了以工业促农业、以农业促旅游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共振效应”,加快了贫困地区的脱贫进程。

  随着越来越多力量的加入,脱贫攻坚这盘棋正释放出巨大的“共振效应”,有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