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彝族小伙创新彝绣产品 让彝绣插上时尚翅膀

2017年07月26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6日讯 毛文志是四川凉山州盐源县的彝族小伙,彝名莫色阿体。近年来,他积极创新彝族工艺品,在保留彝族传统图腾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在款式、图案、颜色等方面进行大胆改进和创新,将时尚潮流与彝族传统经典文化巧妙融合,从而演绎出别具一格的现代彝族服饰文化。
  毛文志将自己设计的产品取名“彝梦”系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创新,让彝家人崇尚的色彩和图腾元素呈现出梦幻般的美丽,也希望通过自己打造的旅游品牌商品带动当地人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童年记忆萌生创新彝绣设计想法
  毛文志的产品共有二十多款。主要包括彝族时尚绣花包、围巾、披肩、绣花鞋等,以及戒指、手镯等彝族银饰类工艺品,其中主要是彝绣产品。
  说到自己为何会从事彝绣,毛文志说主要与其童年的记忆有关。原来在毛文志小的时候,毛文志的母亲亲手为其姐姐绣衣裙,绣花图案非常美丽,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深深的记忆。在毛文志眼里,阿妈亲手绣的衣裙,是天底下最美的服饰。长大后,他看到彝族的传统服饰文化在现实生活中渐渐消失,在历史舞台上慢慢淡出。他便想,能不能保留并弘扬彝族千百年来的独特服饰文化,将彝族传统服饰元素与现代时尚巧妙结合在一起,做出色彩亮丽、款式新颖的服饰,让更多人接受,从而达到传承古老的彝族文化的目的。由此,毛文志萌生了彝族服饰创新设计的想法。 
  理想与现场相差甚远 创业之路坎坷
  2012年,那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在西昌举行时,毛文志目睹国内外游客云集的盛况,当时就想:凉山的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为何不把咱们彝族的服饰文化用图腾符号的方式,做成旅游商品,让游客把我们带有彝族元素的服饰文化传播出去呢?
  于是,他开始创新制作彝族工艺品。他走村串户探访彝族老艺人,广泛搜集彝族传统文化元素,跟学服装设计的小舅子学习设计,废寝忘食尝试做样本。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理想与现实毕竟相差甚远。因为毛文志不会绘画,也未曾学过设计,加上亳无经验,全凭想象摸索,在创新设计过程中,毛文志花费了不少精力、时间和金钱,做出的产品拿到市场却无人问津。他凭着一腔热情,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家里产品越积越多,多年的积蓄化为乌有,经济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 
  毛文志说,他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心有不甘,加上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强性格,于是他向银行贷了款,又从零开始,反复思考,总结经验,不断改进之前的设计。
  设计作品多次获奖 产品建立起品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他的又一批商品问世,终于得到了部分消费者认可,有了一定的销路。同年9月在四川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毛文志的作品很荣幸获得了“第二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一个金奖和一个银奖。2016年6月,毛文志携作品参加“四川2016乐山首届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再获金奖。在“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四川赛区荣获银奖。2016年10月,他的“彝梦”商品代表四川省参加“第五届北京旅游商品博览会”获“优秀旅游商品奖”。   
  如今,毛文志的“彝梦”商品商标及公司已注册完备,有了一个自己的品牌。 在销售上他重视互联网销售,实现了在淘宝上出售,通过电子商务出售。还在景区有了实体店,加强与游客的对接。目前已与多家体验店合作代销,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毛文志说,他准备组建一支“彝梦”专业精英团队,不断开发更好的新产品。还准备招商引资,做大“彝梦”规模。他想尽心将“彝梦”商品打造成凉山,乃至四川的一个民族旅游品牌。他说:“这样既可以传承民族文化,又能通过旅游商品开发助推凉山经济发展,带动地方人民脱贫致富。一举多得,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传承发展双赢。” (宋明)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