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陈茜,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姑妈”

2017年07月20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她从城里来到大山深处,认定自己这辈子和茶有缘,和茶山的村民有缘。

  她让周围的村民高高兴兴在公司务工,一拨一拨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她在苗山一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不,前几天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来她的公司专题考察扶贫工作。紫云农商银行在大力给予金融支持的同时,还把她的公司作为党建示范点。紫云县县委书记张天勇、县长王永胜则经常为公司的发展排忧解难。

  她叫陈茜,女,苗族,1977年5月出生,是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一民(中)带队到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扶贫调研

  紫云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精准扶贫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对茶叶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将映宏茶叶公司作为“党建+企业+贫困农户”精准扶贫支持企业和党建示范点。图为农商银行组织职工到映宏茶叶公司进行采茶体验及制茶工艺观摩后合影

图为紫云县县委书记张天勇(右四)在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图为紫云县县长王永胜(左一)在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我要让这里的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2012年,在外地创业的陈茜在朋友的引荐下,第一次来到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新山村,村里孩子看见她手里的巧克力时那渴望的眼神,村民家里一贫如洗的家境,深深触动了她。她暗许心愿:“我要让这些孩子能天天吃上巧克力,要让新山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说干就干,2012年,陈茜流转了3000余亩荒山荒坡种茶,开始了她在当地发展茶产业带动农户致富的扶贫事业。

  然而,万事开头难。一位外乡女子,到大山深处独自打拼,流下的不只是辛劳的汗水,还有委屈的眼泪。

  2012年工人在平整茶园时,由于开挖机师傅的粗心,误将一户人家祖坟挖坏。当时,这户人家的几十口人找上门来,要她给个说法。她心里很害怕,不知该怎样处理,就给村民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但人家还是不高兴。最后通过协调,这户家族的11位长老,要求陈茜以祖传仪式向祖宗行礼,并当场一次喝下11碗土酒。她一口气把11碗酒喝下,千愁万绪涌上心头,背过身去嗷嗷大哭。凄凉的哭声让村民心疼起来,一位长者说:“我们是不是太过分了,人家一个女子来这荒山沟不容易呀!”

  于是,有人主动去安慰陈茜。

  这事已过去多年,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听陈茜叙说这段遭遇时,仍能感受到她祥和表情中残留的沧桑。

  这事之后,陈茜扶贫的步伐一天比一天坚定。

图为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茜在茶园采茶

  每一个村民她都视如亲人

  很多村民,叫陈茜“姑妈”,这些人有比陈茜年龄小的,也有比她大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问陈茜为何村民爱叫她“姑妈”,她说:“老的少的都爱这么叫,和辈分无关,显得亲切。”

  说起陈茜的好,村民们有口皆碑。

  村民刘昌燕说:“她人很好,自己再苦再难也不让我们为难。2013年年底,她为了让大家过年前拿到工钱,在资金都投入到生产中一时缺周转金的情况下,想办法借钱一次就发了72万元的工资。许多村民拿着崭新的钱,一边数钱一边高兴得抹眼泪。”

  梁大贤是映宏公司的固定员工,他介绍,自己家以前是贫困户,现在5口人都在映宏公司打工,每人每月除有2000元固定收入外,公司还给配了“奖励股”,公司如果盈利了,他就可以得到分红。三年来,他家已经积累20余万元劳务收入,盖起了三层楼房,彻底脱了贫。

  陈茜的善良和爱心故事很多。

  去年的一天,陈茜在新山村村口遇上摔了一跤的60多岁村民桂花,看到老人的手臂已脱节,便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可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不能回来。陈茜便带老人回家取医保卡,进到家里发现老人家里四壁空空,老人担心去看病无人照顾家里养的猪,于是她又帮老人喂了猪,带上老人来到安顺看病,看完病后还给了老人3000元钱并送到他侄女家中。

  也是去年,映宏公司的一名员工找到陈茜说要去宁波看出车祸的儿子,儿子快不行了,需要帮助订机票。陈茜立即帮助在网上订票,可当时机票只剩下头等舱需要3000元钱,陈茜没有犹豫立即帮助办理,同时还让公司的司机开车送员工到机场。这位员工为陈茜的爱心所感动,觉得自己也要学她为他人献爱心,在儿子去世后将其器官捐献给了医院。

  当然,村民对她同样很好。有时公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陈茜在找朋友借,找银行贷的同时,村民们出于对她的信任,都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村民梁大贤说:“她在村民那里口碑很好,公司有时出现流动资金困难,大家都愿意借钱支持她,去年我就借了3.8万元给她。”

  陈茜说:“我现在就是地地道道的紫云人了,今年过年都是与村民一起过的年。”

采茶是村民的传统,在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茶已成为贫困村民稳定的脱贫致富路

  这里的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这是今年春茶开采时节的一幕——

  60多岁的村民杨昌芬一边细心地采茶一边说:“今天是映宏公司茶园今年开始采摘的第一天,我们在家里已经闲得慌了,听说开园,姐妹们纷纷上山干活。”

  五年里,陈茜扎根山间,投资已超过5000万元,把昔日的火烧放牛坡变成了满目苍翠的茶坡。她与当地村民一道,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做有良心的茶,一年一年共同谱写脱贫致富新篇章。

  五年精心呵护,映宏公司的紫云白茶、芊芊云雾、板桐功夫芊红茶、青羽绿茶等品种日益受到市场青睐,不仅广销国内北京、天津、内蒙古、西安、青岛等地,还开始走出国门。

  茶园为当地村民创造着就业机会,陈茜与村民亲人般的相处,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愿意来茶园务工。

  中国经济网记者认真核实后掌握了这组新数据——

  映宏公司聘用的35名固定员工全是本地人,加上季节性用工,几年来已有1000多人通过在这个公司务工彻底脱贫。

  映宏公司带动下,新山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657户2100余人减少到目前的189户608人,四联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692户2300余人减少到目前的217户693人。

  映宏公司每年支付土地流转租金40余万元,同时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茶园管理、茶叶采摘、施肥等环节350个以上就业机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每年为新山、四联两村村民发放劳务工资200多万元,加上临时务工工资,到今年6月已为两村村民累计发放劳务工资1300余万元。

  映宏公司还通过联合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近3万亩,合作社社员达275个,辐射带动农民6870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如果,走进满目苍翠的映宏公司茶园里,走访欢快和谐的村中老少,你会感受到这句话在这里的丰富隽永。(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