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监督驻村扶贫干部宜“活”不宜“僵”

2017年07月20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袁 勇

  笔者曾在某省扶贫一线进行蹲点调研,发现对扶贫干部的驻村监督并不少见。一些地区成立了专门的督查小组,随机去到各村督查扶贫干部驻村在岗情况。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过督查小组晚上11点入村督查,扶贫干部被迫起床接受检查的情况。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还有个别地方对驻村扶贫干部实行GPS定位管理。

  一些监督举措显然有失僵化,且缺乏人性化。如此监督,非但不能起到良好的管理效果,还让他们感觉到不被信任,影响工作积极性。

  精准扶贫工作中,每个村乃至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同样,每个扶贫干部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也千差万别。笔者发现,一些年轻的扶贫干部在孩子年幼、父母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常年驻村,心中难免有牵挂,却因为担心抽查在岗情况,家中有事也不敢回家。这样就很难保证他们能一心一意地做好扶贫工作。

  诚然,很多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完成难度大,需要驻村扶贫干部更多的付出。在此过程中,也确有个别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畏苦避难,逃避工作。然而,更应当看到,扶贫干部群体中大部分人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好干部。把他们凝聚起来,打造成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扶贫干部队伍,需要多一些激励和信任,少一些“强迫”和疑虑。

  要激发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除了进行思想教育,还要从制度上给他们以生活保障和合理激励。对于家庭情况确有困难的扶贫干部,有关部门要想其所想,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相关担忧少了,驻村的心劲自然就高了。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是锻炼优秀干部的熔炉,应让驻村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得到重点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吕梁山区考察脱贫攻坚时指出,要从扶贫干部队伍当中发现好同志、好干部,并着力加以培养,让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对优秀扶贫干部的发现和培养,既是他们应得的回报,也将在整个扶贫干部队伍中起到榜样作用,为打造一支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扶贫干部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